2701 

(註:斷背山劇照)

昔者彌子瑕有寵於衛君。衛國之法,竊駕君車者罪刖。彌子瑕母病,人閒往夜告彌子,彌子矯駕君車以出,君聞而賢之曰:“孝哉,為母之故,忘其刖罪。”異日,與君遊於果園,食桃而甘,不盡,以其半啗君,君曰:“愛我哉,忘其口味,以啗寡人。”及彌子色衰愛弛,得罪於君,君曰:“是固嘗矯駕吾車,又嘗啗我以餘桃。”故彌子之行未變於初也,而以前之所以見賢,而後獲罪者,愛憎之變也。------摘自《韓非子.說難》

原始資料連絡:http://ctext.org/hanfeizi/shuo-nan/zh

 

不負責任翻譯:

以前在衛國有一個非常受到君王衛靈公寵愛的男寵叫彌子瑕。依照衛國之法,私自偷駕君王馬車的人,要被判砍掉雙腳的罪。某日,彌子瑕的母親病倒了,知道的人連夜通報彌子瑕,彌子瑕假傳君王命令,駕君王馬車外出回去看老母。衛靈公知道了,不但沒有責備他,反而還誇獎他說,真是一個孝順的人啊,為了母親的病,竟然連駕君王的車要被罰砍斷腳的罪也不怕了。又有一日,彌子瑕與衛靈公在果園遊玩,彌子瑕摘了一顆桃來吃,發現桃子非常的甜美,於是便把剩下有沾到他口水的拿給他的君王吃。衛靈公吃了說,他真的是愛我啊,為了也讓我吃到甜美的桃子,忘記上面還有他的口水,就拿給我吃。過了一段歲月,彌子瑕老了,容貌不再像當初那樣美麗;衛靈公對他的愛也漸漸平淡,一日,不小心得罪了君主,衛靈公不再有愛心的對待他,反而開始翻舊帳,破口大罵,“你這個過去曾偷駕我馬車,又拿吃過的桃子餵我的傢伙!!”其實彌子瑕的行為與當初並無兩樣,然而當初被讚賞的行為,後來卻變成責備的事件,是愛與恨的轉變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