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1

他是一位準警察,目前在警察學校受訓。一日,教官要他們做實彈射擊訓練,兩人一組,每人配有子彈10枚。總靶數20個。換句話說,如果合作無間,命中率不要太差的話,要打倒全部的靶數並不是不可能的事。訓練開始沒多久,他就發現一個驚人的事情,他的同事,孟先生(後來改姓冴羽),槍法如神,不但可以百發百中、百步穿楊外,一發雙靶對他來說更是輕而易舉,簡直可以媲美城市獵人。訓練結束後,準警察發現還剩有未擊發子彈3枚。請問這時他應:

  ①把未使用的子彈交回給教官

  ②自行收下,反正教官也不知道

  ③跟孟先生玩俄羅斯輪盤

我相信,大家都會同意①才是㊣解。

 

再換另一個情境。一位外籍幫傭,瑪莉亞,被媽媽派去買東西。一打蛋20元、二包鹽40元、一瓶醬油20元,共80元。媽媽拿一張佰元大鈔給她。瑪莉亞到了賣場之後,發現今天剛好是鹽的特價日,2包鹽只要20元。東西買齊後,身上還有現金40元,請問這40元她應該怎麼處理:

  ①全數交還給媽媽

  ②只交20元回去,自己留20元,反正媽媽又不知道

  ③去門口投夾娃娃機

同樣的,多數人還是會選①,覺得①才對得起良心,符合社會的公平正義。應該會有少數人選②,尤其在實際遭遇到、經歷過這種情況時,能夠偷偷幹走20元,又不會留下任何證據,這簡直是天上掉上來的禮物,令人無法拒絕。而且,是媽媽自己算錯的,怎麼能怪瑪莉亞呢。

 

回歸主題,最後一個情境模擬。你是一間3C產品公司的負責人,一個月前叫了貨,五台電腦。每台皆有跟國稅局申報,領有抵稅額,每台1000,合計5000。如今股東經營理念不合,欲打算結束營業,發現尚有庫存電腦2台,此時你應:

  ①開立發票,把抵稅額繳回

  ②愛地球,把庫存送給破銅爛鐵的去做資源回收

  ③擺爛;開什麼發票、繳什麼稅,叫會計事務所自行處理。

這一題答案同樣還是①,只是很多人喜歡選②或③,並堅持他們的答案才是正確的…。

 

繼續這一題,如果當初在進貨時,沒有開立發票、沒有向國稅局申報、亦沒有領用抵稅額,這樣是不是在結束時,就不會有庫在的問題??是的,沒錯。沒有發票,就沒辦法入帳,帳面上就不會顯示,結束時也不會有這個問題。

但是…如果…

顧客跟你購買時,要你開立發票你怎麼辦??不開給他就是逃漏稅,罰應納稅額的一至十倍;開給他,又全部變成你的淨賺,變成你是在做無本生意。以剛剛的電腦來說,每台購入時銷售額20,000 + 稅金1,000 = 合計21,000,出售時定價30,000 + 稅金 1,500 = 合計31,500,不開給他當然就不用繳稅,開給他就要繳1500的稅金,比起你有申報進貨時足足多了1000元。可參照下圖:

 

有開立發票 無開立發票
有申報進貨 繳稅$500

目前繳稅$  0

未來結束$500

無申報進貨

繳稅$1500

繳稅$0

所以說,庫存的由來都是因為當初你有拿這些進項發票來申報,才會產生的。

arrow
arrow

    Peter 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