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01

最近很忙,比牛仔還忙。古人忙到“席不瑕暖”,連席子都還沒坐熱就起來了;我是忙到“席不瑕閃”,我是連席子都還來不及擺就閃了…。『雖然每天都很忙,但忙得很值得』、『就算沒賺錢,也賺到實務經驗』,我時常都這麼樣的告誡自己。當然,這可能只是一種不敢面對現實的鴕鳥心態也可能是精神勝利法的自我感覺良好。因為我還是常常在一陣忙與茫之後,開始感到害怕,就怕自己忙到像狗一樣,白忙著追逐自己的尾巴,就算奮起直追,卻還是在原地打轉,永遠沒有目的地在忙。

說到底,最近到底是在忙什麼,除了營業稅申報外,手上還有二十個案子在跑。其中一個比較值得一提,那是一位大哥的案子。我不確定他到底是不是真的大哥,但就我知道他遊走於黑白兩道間,認識一些目前線上的議員、委員,或許是個白手套也說不定。

他的案子比較特別,有別於一般公司設立,他還有做特許行業。特許行業並不是單單指俗稱的八大行業,而是像加油站業、不動產經紀業或醫療器材販賣業,這些都是要加會環保局、消防局、地政局、衛生局,等事業主管機關核准後,才可執業的。

這位大哥是經營旅行社的,旅行業的主管機關是觀光局。成立一家旅行社從開辦到完成,前前後後所需時間約一~二個月。因為大哥很急很趕,所以我在案件處理上也都幫他以急件處理,甚至在文案做好時還會多檢查一至二遍,免得被退件反而更秏時秏工。

每天早上大哥就會打電話來問,案子的進度,頻頻的拜託我幫他趕一趕。所以整個案子我都是親自跑、親自送。對於這個案子的文件,我還要求零錯字、零塗改。甚至在送審之前還先照會承辦人員,請對方先幫我預審,看看是否資料齊全,才敢掛文進文。不然隨便一張補正公文還是通知補章的電話,是要浪費三~五天的作業時間。

原以為做到這樣子的專業程度,已經無懈可擊了,沒想到那一天的一通電話,我才知道自己的渺小…。

 

那是一個快熱死人的早上,大哥打到我手機。

大哥:『先生,我的案子現在進行到哪裏??』

我:「有,我昨天掛文進去了。」

大哥:『大概多久的時間會好??』

我:「她沒說耶…。一般來說,都是至少一~二個星期。」

大哥:『你嘛卡拜託耶。我趕著開幕,哪可以等那麼久。而且現在還有一個團在接洽,談妥之後還要申請刷卡機這些,都要時間的。』

我:「(無奈)……」

大哥:『你幫我個忙,打電話去跟承辦人員確認一下時間,看什麼時候可以准給我,跟對方要一個確定的日期或工作天數。』

我:「依照我過去的經驗,這種案子通常都要約十四個工作天。幫您撥電話確認,當然沒問題,只是我希望您不要抱太大的希望。」

大哥:『沒關係,你就幫我打。你把我的名字報給她,說我是xxx議員的助理,我們這一區的議員、立委,跟我都是好兄弟,常常都有在見面的。她們的局長,我們也都有熟,逢年過節、婚喪喜慶,都有在“交陪”。你就照這樣子跟她說,沒關係。』

 

(我帶著很懷疑的態度撥了一通電話給承辦人員)

我:「您好,我是昨天有過去拜訪的xx事務所,我有掛文進去,不曉得您收到了沒??」

承辦人員:『有啊。』

我:「那請問進度到哪??」

承辦人員:『副懶洋洋狀)進度嘛…我才剛收到…』

我:「是哦,那麼大約要審多久??」

承辦人員:『我不敢給你一個保證的時間。一般來說,二~三個星期是一定要的。』

我:「是這樣子的,因為我們趕著開幕,所以看您這邊能不能幫我用速件處理??」

承辦人員:『是~~是~~,我了解,我會儘快幫你處理。只是我審完,要核准發文還要經過主秘、主管、局長,這三道關卡。每一道關卡要蓋一個章,有的時候蓋一個章就要蓋一個星期了…。所以我才說要二至三個星期,就算再怎麼快、再怎麼趕,最快也要一個星期。』

我:「如果可以再快一點是最好啦,(我開始照大哥說的賣弄關係)因為我們老闆是xxx議員的助理,跟議員立委都有熟,跟妳的長官局長,也都會碰面。而且,又因為趕著開幕的關係,所以拜託,再快一點。」

承辦人員:『(一副不買我的帳的口氣)這樣子好了,如果你的老闆有什麼問題,我歡迎他打來給我。』

 

跟承辦人員掛了電話之後,我就回撥給大哥了。

大哥:『怎麼樣??她怎麼說??』

我:「就跟我先前跟您說過的樣,快的話一星期,慢的話三星期。」

大哥:『你沒有跟她報我的名號??』

我:「有啊~~怎麼沒有。」

大哥:『那她怎麼說??』

我:「她叫你自己打給她。」

大哥:『啊好ㄚ,你電話給我,我現在馬上打!!』

我:「xxxx-xxxx(我一邊唸電話,一邊偷笑)。」

 

二天後的一個早上。

承辦人員:『先生你好,你日前送的案子已經可以領件了,請帶大小章來領件。』

人員:『先生你好,你日前送的案子已經可以領件了,請帶大小章來領件。』

:『先生你好,你日前送的案子已經可以領件了,請帶大小章來領件。』

先生你好,你日前送的案子已經可以領件了,請帶大小章來領件。』

你好,你日前送的案子已經可以領件了,請帶大小章來領件。』

,你日前送的案子已經可以領件了,請帶大小章來領件。』

日前送的案子已經可以領件了,請帶大小章來領件。』

送的案子已經可以領件了,請帶大小章來領件。』

案子已經可以領件了,請帶大小章來領件。』

已經可以領件了,請帶大小章來領件。』

可以領件了,請帶大小章來領件。』

領件了,請帶大小章來領件。』

了,請帶大小章來領件。』

請帶大小章來領件。』

大小章來領件。』

章來領件。』

領件。』

。』

唉…我的專業力在政治力面前,原來只是個屁。

arrow
arrow

    Peter 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