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01

老實說,我還真的不希望這一篇會去影響到那些尚未欣賞此片或打算進場的觀眾,又或者對票房造成任何間接的影響,如果真的有造成任何影響,我也希望那是好的影響。不過,我想我太高估我自己了(汗),我寫的東西應該像狗吠火車般的毫無作用吧…。至於為什麼會想寫這一篇,因為那天我跟朋友在討論這部片子,發現幾個差異點,所以就想說把它寫下來,做個整理。因此內容有雷,新手勿入,小心服用。

我不是一個電影通,也很少有機會進電影院看電影。距離上次去電影院的時間應該有一年了,還記得那一次是去看《變形金鋼Ⅱ》,在快下檔時跑去西門町看的,戲院沒有想像中的大。前面一排還坐了一位高頭大馬的現役憲兵,腰桿挺的超直,一顆大頭就擋在我的視野裏頭的六點鐘位置,讓我有一種看V8偷拍版的錯覺…。有了這樣子花錢買罪受的經驗之後,也就不會特別興起想要進戲院看電影的念頭。之後,我就更享受在自己家中,橫躺在沙發上,翹著二郎腿,手拿電視搖控器,眼看藍光極致性能,耳聽7.1震撼威力,嘴嚐黑咖啡香醇濃郁。這樣子的看電影方式才是享受。隔了一年後,再踏進電影院是被邀去看《賽德克.巴萊》。

4802

上集跟下集我都有看,都不錯看。這一整個賽德克族及發生的霧社事件,魏德聖導演用很中立的手法來描敘它,用很客觀的觀點來論述。尤其在上集的時候,故直是以平穩的前進發展。以一個歷史記錄片或學術教育片來看的話,上集拍的很好,因為它重現了當時賽德克族的文化背景。戲中它清楚表現出當時賽德克人吃的東西、穿的衣服及住的房子。除此之外,像重要慶典的祭祀、紋面的意義、獵場的取得、經濟的循環…的種種,透過電影,都可以瞭解。魏德聖導演把這個故事說的很棒,讓我興起了一探究竟的念頭。看完上集的時候,我真的有一股意猶未盡的失落感,深深覺得,如果我熟悉那一段歷史的話,應該可以更加融入劇情裏頭;如果我更了解賽德克的文化,那麼我應該可以更享受這部史詩巨片。帶著這樣的遺憾,當晚回到家,我很認真的去搜尋當時的歷史、發生的地點、參與的人物、最後的命運。以教育的觀點來看,《賽德克.巴萊》非常成功,他激發了我學的慾望、讓我有求知的衝動。

 

4803

魏德聖:『你要詮釋這種沒有對錯的歷史事件,你唯一能夠站的角度,是從信仰的角度切入。』

 

誠如魏德聖導演所說的,歷史事件沒有對錯,不管是第一次還是第二次的霧社事件,它所代表的僅是發生在台灣的一個真實故事。在一百多年後的現在,很難去評斷當時的誰是誰非,就算往前追出了“因”,往後推出了“果”,又如何證明這個因會直接造成這個果??像“霧社事件”,雖說是“吉村敬酒風波”而引發的,誰又可以保證,在敬酒之前,兩造的關係都是良好的?!因此魏德聖導演採中立的立場。也正因為中立性,整個片子是以旁觀著清的方式來說明,鮮少加注情感於角色身上。這樣子的手法有其優缺點,好處是可以讓觀眾也維持中立的思考,不將角色的情感強加於身,更容易理解歷史發生的時空順序;缺點就是劇中的人物,不論是日本人還是生蕃,性格都很好,都很一致與一般,沒有刻意的去突顯某一位人士,就像是樸克人一樣。除了主角-莫那.魯道。不曉得是不是怕被過度解讀,劇中用輕描淡寫、簡單帶過的方式,避開了日本人、生蕃的刻板印像,並為他們的生活方式加上註解:生蕃不是很愛喝酒的,是因為漢人請的,而且很倒霉,每次請喝酒就會被看到,還有更奇怪的,日本人給的薪水只夠買酒。這部片子裏頭的日本人並沒有被刻意醜化,雖然生蕃總是口口聲聲說日本人給的薪水很少,一百多年過去了,我們還是一樣在抱怨老闆給的薪水少啊。而且,日本人來台灣之後,提供工作、支付薪水、規劃獵場、開發荒地、教育孩童,雖然有大大小小的種族衝突不斷,可是大致上來說日本人對待生蕃還是不錯。這樣一來,生蕃出草的立場反而顯得更加薄弱了,就像徐若瑄在片尾問的:『為什麼要出草??』。我常常也在心中納悶著。

4804

 

也許是考慮到遺族,所以才不得不中立。這些遺族對莫那魯道很不諒解,認為他不是英雄,因為他殺害其他部落族人,因為他幫助日本政府。如果真如電影所演的一樣,莫那.魯道是一個那麼深謀遠慮的人,那我猜不透他的真正動機是什麼,是因為錢、是因為配合日本政府“以蕃制蕃”的政策還是純粹只是想守護自己的獵場??還是以上皆是??之前有新聞報導,說《賽德克.巴萊》一片太過血腥,戲中充滿砍人頭的血腥畫面。看完上下兩集之後,覺得倒也還好,沒有新聞說的那麼誇張。獵人頭是賽德克族文化的一部份,如果要認識一族的文化,應該是全面性的,不應是選擇性的。我個人很支持魏德聖導演有把砍頭這幾幕加進來,而且,每一顆人頭都砍的恰到好處,符合劇情需要,我甚至還懷疑有幾顆人頭落地的時候血流的太少了、濺的不夠遠,不夠真實。而且在討論戲中獵人頭或出草的去留前,我覺得更應先了解出草的真正意義與動機。《賽》片一開始就是年輕的莫那.魯道與其他部落鬥爭。部落間的獵場是不共享的,為了壟斷獵場,他們會透過出草,殺害那些覬覦他們獵場的族人,以確保自己族內的資源穩定。從電影裏頭,還可以知道為了提昇自己的地位,贏得族人的尊敬,是可以籍由獵人頭的方式,因為人頭越多,越能代表你是一個戰士。基於這樣的因素,我知道出草(獵人頭)在賽德克文化中佔有很重要的一席之地,因此要是《賽德克.巴萊》不能有砍人頭的畫面,就像海賊香吉士的抽煙畫面要上馬賽克、檳榔西施不能穿著清涼一樣地莫名奇妙。

4805

 

可有人看探索頻道看到捧腹大笑??可有人看地理頻道看到痛哭流涕??沒有,因為他們是記錄片,記錄片是不煽情、不做作的。記錄片通常都不會賣座,商業價值也比不過熱門院線片。為了商業利益的關係,熱門院線片的幾個基本要素是一定要的,要感動人心、要帶來希望、要取得觀眾共嗚、要讓觀眾熱血到願意為主角發聲。然而,記錄片不允許這麼做,但是為了商業考量,一定要做點什麼,不然7億的成本如何回來??我覺得這是為什麼巴萬.那威的出現。莫那.魯道的故事是一個史實的故事,巴萬.那威的故事是一個虛構的故事,透過這兩個角色帶領觀眾,一個讓史實故事前進,另一個引起觀眾的共嗚。但這其實這兩個角色本身的存在就是一個很大的矛盾,不過沒關係,因為光是想用商業電影拍記錄片就很矛盾了。畢竟大眾的主觀意識還是會覺得電影是虛構的東西,看看就好了,不用太認真,認真就輸了。看得出來魏德聖導演努力的想這一整部片都是很中立、很客觀,以不帶私人情感的方式來呈現。平鋪直敘的故事太沉悶、歷史事件的發生不嬌情,因此希望有一點不符合歷史的元素在裏頭,因此這個元素籍由巴萬.那威被創造出來了。巴萬.那威很成功的完成了這個角色應做到的工作,引起觀眾的共嗚,牽動觀眾的情緒。甚至到下集最後巴萬.那威頭顱被砍下來拿去換錢時,戲院裏頭的嘆惜聲是遠大於莫那.魯道遺骨被發現時呢。籍此可以知道魏導演充份地發揮了巴萬.那威這個角色的功用,不然整個歷史故事生硬到會令一部份的觀眾無法下嚥,不過就怕用的太兇太搶戲。話再說回來,我反而比較希望電影呈現的是導演自己的觀點,而不是再一次去重演一次史實經過。個人認為,了解一部電影發生的時空背景應該是觀眾要欣賞電影前自行準備的事前工作。而且,歷史事件是隨著可查得到的資訊,透過圖書館,或者連上網路google一下,馬上就可以知道的。反而是導演的觀點才是最難能可貴的,因為那不是翻翻報紙或上上網就可以取得的,所以,我會比較想在電影裏頭看見導演自己的想法。觀眾愛看的是什麼??觀眾就是愛看不可思議、帶點歷史神話的東西。如果沒有神話,那就只好把主角神化。

4806

 

其實太過於忠於歷史,不見得是一件好事,觀眾會容易失去耐心,就像看歷史課本一樣地枯燥乏味。這也是為什麼《三國演義》比《三國志》更受大眾歡迎的原因。提到三國,我就想到之前看的一部電影《關雲長》,雖然跟以往所看到的、所聽到的關公故事不一樣,但這是導演解讀他自己心中的“關雲長”的方式。只是我個人感覺,連導演也跳脫不了最原始的關公印像,所以在詮釋方面,就顯得有點綁手綁腳,想要突破原有觀念,卻又不敢改的太多的矛盾。而配角,曹操,反而沒這個問題。曹操在戲裏頭反而給我一種煥然一新的感覺,改變了原有老奸、狡滑、冷血的觀念,所以,我覺得搞不好改名叫《曹操傳》反而更賣座呢。

歷史事件中有虛構的人物就不再是史實了,就像三國志裏頭要是出現了女媧那就變成遊戲了。不過,這也沒什麼不好,看【真.三國無雙】系列受歡迎的程度,被搶購一空的盛況,就表示,即使不符合歷史,製造商還是可以依照自己的想法理念去表達這個遊戲。如果這個孩子王,巴萬.那威,透過他,讓他挑起大樑,故事圍繞在他身邊,由他來銓述魏德聖導演的觀點不失一個好辦法。只是我感覺魏導演始終不想放入太多自己的想法,直想傳述歷史,因此他把史實擺第一,把個人觀點放第二。如果,莫那.魯道代表是的史實,巴萬.那威代表的是個人觀點,那麼透過電影,從巴萬的戲份及表現,就可以看見他那淳淳欲動卻又不敢壓過史實的蛛絲馬跡。

 

還有令我感到可惜的是花岡一郎、花岡二郎倆位仁兄。他們太早死了,雖然說他們是到了下集才死,但是下集才開始沒多久,他們就自盡了…。令我覺得相當挽惜,他們倆個是可以好好地被運用一下,再加長戲份,從他們倆身上能夠發揮的故事空間還很大,不應該那麼早被賜死…。他們雖然是生蕃,但他們接受日本教育,領日本的俸祿。生他們的是賽德克,養他們的則是日本。他們倆雖具有警察身份,但這個身份是一把兩面刃;表面上是可以就近照顧自己的族人,但要是高層下令執行對自己族人不利的命令時,卻又不得不背上叛徒的罪名。他們很努力地想要幫助自己的族人,但不被自己的族人接受;他們很拼命地想報答教育他們的日本,卻始終無法融入他們的社會。以至於日本軍方懷疑他們倆與族人在暗中密謀著什麼而監視他們,族人則是不相信他們會給予幫助而處處防著他們。甚至於之後霧社事件發生時,他們倆不願幫助自己的族人砍下日本軍方高階將領的頭顱,更不願帶領日本士兵從背後直搗莫那.魯道的本營。如果故事照這樣子的設定走,演出那種不被族人諒解又被日本軍方懷疑是主謀的無奈心情,倒也是滿灑狗血的,而且也不會偏離史實太遠。

48074808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片名的關係,我會不自覺得將此片與美國的英雄片做連結,可能因為它們都是“人”字輩,名字又都帶個“克”字的關係。像“超人克拉克”、“綠巨人浩克”、“蛛蜘人彼得帕克”,台灣也有“真正的人賽德克”,所以我的下意識總覺得賽德克也是個充滿神話的英雄。從超人到蛛蜘人,他們都是很特別的人,他們都有自己才會的特殊技能,而且,在片中也會大量著墨於他們擁有技能的優點,讓他們大顯神威,灌輸給觀眾一種“啊,如果我也有這種能力,那該有多好”的感覺。可惜的是,我在《賽德克.巴萊》中,看不到我們的英雄,莫那.魯道一展身手的地方,我不曉得他的特殊技能是什麼。他不像超人會飛天遁地、不像綠巨人刀槍不入、更不像蜘蛛人會攀岩走壁,魏德聖導演說,莫那.魯道是個霸氣十足、深沉謀略的頭目。“霸氣十足、深沉謀略”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劇中在這八字上面表現的也有點差強人意。好比霧社事件出草前的聯絡,我個人認為一個真正的霸者,只要登高一呼,就會全員響應,就算有部落不回應,也有辦法恩威並施逼得對方點頭應。“深沉謀略”的部份,我覺得被“火柴盒的梗”給破掉了。收集火柴盒的梗,其實可以再加強一下,變化成爆炸之後造成日軍嚴重死傷,連某某自以為聰明的指揮官也在這一次爆炸中死亡,使得日軍不得不撒退。而不是爆炸之後,出現一張不是很自然的賽德克人的照片加上一聲恕吼。我不曉得歷史上有沒有莫那魯道收集火柴這一段。處心積慮收集的火柴盒,如果真的沒用,那不妨不要說,因為我個人認為這是扣分,我直覺地認為他是在做無意義又浪費時間的事。當然礙於忠於史實的關係,無法讓我有深刻體會。其實,我個人是滿想看到莫那.魯道帶領族人攻佔全台灣所有的獵場的壯舉,達到全國制霸的目標。又或者規劃完善經濟及資源體系,不管在艱苦的環境、不佳的氣候、還是長期的抗戰中,族人都不用因為害怕會斷炊而去上吊自殺。當然,這純粹是我個人的幻想,我總覺得劇中的莫那.魯道要再更利害一點、更強一點。(不要理我,我中美國電影跟卡通漫畫的毒太深了…)

4809

 

劇中有一些不連結的地方,像青年莫那魯道變成中年莫那魯道的時候,劇中沒標示“數年後”,害我熊熊無法連戲。還有下集大夥被日本兵從橋上轟下來的時候,不懂為什麼被蟲下來後還可以去跟族人說話,是死後的靈魂對話??還是死前的的精神喊話??這是我比較搞不懂的。還有最後,賽德克族的精神核心,彩虹橋。本來,我對非好萊嵨片子的動畫就是抱持著恨鐵不成鋼的態度,似乎永遠無法超越的宿命…。彩虹橋對賽德克族人來說是一種很重要的精神象徵,走上彩虹橋更是具有特別的意義。只是最後那一幕,看到族人在彩虹橋上走,我有一種很熟悉的感覺,好像平常在看某某劇場八仙過海的片段哦。

4810

4811

 

總括來說,我還是很推薦大家去看。如果,你/妳是一個對台灣的歷史很有興趣的人,那你/妳一定要去看。如果你/妳對台灣的過去、現在或未來,完全不感興趣的話,那你/妳更要去看,因為那是魏德聖導演花了十幾年研究的歷史,讓你/妳在幾個小時內就可以學會、可以瞭解,不管怎麼算,這都是非常划算的。

4812

arrow
arrow

    Peter 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