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長大以後,我會找一群不輸給你們的夥伴”

                                            by 蒙奇.D.魯夫

 

5601

(圖片來源:http://mccurleyfries.deviantart.com/art/One-Piece-Friendship-Desktop-131323404

  上圖是一副知名的漫畫,我想大多數的人都看過、耳聞或收集過便利超商點數。今天要討論的不是魯夫有什麼絕招、索隆拿什麼刀。今天想來談談“草帽海賊團”的成員組織結構,其中不乏與公司營運有許多相似之處,可供我們借鏡。

5602

 

  各位讀者應該會覺得很訝異,為什麼是騙人布在最中間的位置,而不是魯夫。其實仔細回想一下故事的發展,騙人布原本就是一位遠距離的射手。在佛朗基登場前,他同時也負責黃金梅利號的維修,所以他也是個維修技師。甚至在缺少糧食的時候,他還會釣魚來解決船員的民生問題。因此,他其實是個三項全能的人才,把他放在中間,並不算誇張。

  至於船長魯夫,他則不適合放在任何一個圓圈中。他不會修理船隻、不會發明道具、不會烹飪煮食、不會採買食材、不會價格計算、不會收集情報,甚至連要航向下一個島嶼的座標定位都不會,因此若以專業技能來區分,我實在不曉得該把他放在哪一個區塊。或許有讀著會反駁說,魯夫很強,戰鬥力很高,他至少要跟索隆和布魯克一樣,放在同一個圓圈。可是,魯夫和索隆有著本位上的不同。魯夫是為了成為海賊王而出海,索隆是為了成為最強的劍士。索隆看到其他劍客會跟他一較高下,可是魯夫卻不會主動找人單挑。除了本身技能不足外,還有被動式的攻擊模式,讓魯夫無法放進任何一個圓圈。

  不過,這表示魯夫不適合當船長嗎?我相信絕大多數的粉絲都覺得他是一個很棒的船長。只要他有卓越的領導力、受歡迎的群眾魅力、識人的洞悉力再加上堅定的意志力,那麼當一個船長是他絕對可以勝任的。事實上,經營公司也不外乎是如此,身為一個老闆,不可能樣樣都會,甚至有絕大多數的情況是遇到的老闆什麼都不會、什麼都不懂,連時常在連絡的王總電話幾號、跟陳董的飯局是幾點,都是不知道、不清楚。有任何疑問,就是要問他的秘書或幕僚。坦白說,我個人認為,這樣子的老闆,才是好老闆,才是有實力的老闆。雖然員工會在私底下嘲笑他像個草包一樣,什麼都不會,都是靠底下的幹部和員工才能有今天的成就。但不可否認的,是老闆慧眼識英雄,先找來優秀的幹部,他今天才能落得這麼輕鬆。是老闆先找來對的人,並把他放在對的位置上,公司才開始像一個飛輪般的運轉。所以,同樣是什麼都不會,沒道理魯夫就是一個好船長,而其他人就是壞老闆吧?!

  上帝很公平地給每人每天24小時的時間,沒有人比別人多或少一分一秒。在同樣的時間長度中,一個人不可能又要跑業務、又要做電話行銷、又要負責會計記帳、又要趕銀行郵局、又要催收帳款、又要換燈泡水龍頭…等。如果把所有的事情統統自己的身上攬,那麼等到雜事都做完時,除了體力秏盡外,應該也沒時間去賣商品了。而如果一天到晚都在外面談生意,那麼非常有可能回到公司時,發現因為忘了繳費被斷水斷電外,還有可能錯失好幾位客人打來店裏的訂貨電話。要是把這些沉沒成本和機會成本都算進來,這樣子的一人公司,成本其實比請一位會計人員和/或一位行銷專員還要來的高。試想一個電器行的店面,老闆為了節省人事成本,決定自己一個人顧店兼送貨,內勤、外送都自己包,連工讀生都不請。以時薪110元來計算,一天上班八小時,一個月可以幫公司省下19360元。若是請全職的會計小姐,甚至每個月可以省下3萬元。這樣子來計算,感覺好像省了很多錢,但再進一步想,省了這些人事成本的結果是把店裏頭放空。每次出去辦事或到府安裝時,店裏就是唱空城計。不論是親自到店採買的客人,還是打店話進來訂貨的客戶,都是註定要賠掉的機會成本,金額可以是幾萬元到幾十萬元不等。一般傳統電器行,唯一能夠跟連鎖賣場拼的就是人脈,要是老是常常不在店裏,讓一些老客戶找不到人,那豈不是自斷生路。而且,這些老是買不到東西的人,還會再另外告訴其他朋友,間接地,公司商譽這種無形成本,又賠了一堆出去。所以說,老闆可以什麼都不會,但要至少會識人、會用人。因為無法事事都親身親為,因此我們需要找夥伴。少了專業的夥伴,就像駛船出海卻不帶航海士一樣,最後只會被大海給吞沒。

  找夥伴加入自己的團隊。以前老一輩的人說,認識三師,不怕法病事。三師指的是,醫師、律師和會計師。這句話是誇張了點,不過道理是一樣的。如果一個人的團隊中有這三師,那麼只要是生病不舒服、心理不健康,就找醫師。還是跟別人有利益衝突,需要對簿公堂,就找律師。又或者是對未來的財產規劃,公司的營運狀況,需要有人提供專業的建議,就找會計師。而這樣子的專業人才,可以從身邊去尋找,舉凡父母大人、兄弟姊妹、遠房親友、隔壁鄰居、同班同學、同梯同袍、朋友情人…等,他們都可以是你潛在的夥伴。當然,對方不一定要有專業證照,只要可以提供你一些有建設性的建議、經驗或知識,你就應該試著把他/她加入你的團隊中。要成為你個人團隊的一員並不表示說,你一定要釋出一個職缺、或出錢成為你公司的股東之一。他們像燈塔一樣,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上發光發熱,讓你知道什麼樣的問題該去找什麼樣的人。只是還是要記得一句話,『不用錢的,最貴』。怎麼說?好比說,你認識一位耆老,從小看著你長大,他經歷過許多大風大浪,當你滿懷希望帶著你的創業計劃書去找他時,他會打發你:『這樣的經濟環境,你還敢出來創業哦』。當你拿著樣品去問你大伯,同時也是好幾間工廠的老闆時,他會潑你冷水說:『光是設計費、開模費、原料費,這些加一加你就要負債好幾佰萬了。』即使你的新事業真的可以營運的很好、新商品真的可以大賣,但他們還是只給你很主觀的意見,而你如果真的聽信了他們的免費意見,那就真的賠大了。反觀,要是你是付費顧問公司幫你規畫、請工廠給你報價,反而你會得到客觀且實際的建議。

  雙拳難敵四拳,團結就是力量。單打獨鬥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很多事,外包給別人做,別人會做得比我們更好。好比說,去大賣場買了一台冷氣,如果我們為了省安裝費,自己鑽孔、洗牆、牽管、拉線甚至連冷氣都自己扛,那很有可能搬不好砸傷自己,連冷氣本身都要再重新買過。可是,要是我們的團隊裏頭,有水電技師有建築工程人員,那只要商品到了,就有辦法安裝上去。同樣地,對於公司經營,我們應該打造自己專屬的顧問團隊。成員可以有建築師,幫你蓋一座你想要的辦公大樓;室內設計師,幫你做辦公室空間的規劃;總務,負責一切採購而且還知道哪邊有便宜可以撿;律師,對於公司業務所牽扯到的法律問題都可以解答;會計師,可以幫你記帳並出示財報,讓你妥善運用現有的資源佈署未來的計劃。這些人才都是我們可以借重的,雖然我們可能要因此而付出一筆金錢,但得到的利益回報絕對會比付出的還要來的多。再回到漫畫,娜美在草帽海賊團裏頭擔任的角色就是會計人員的職位,她對貝里有強烈的敏銳度,知道什麼可以買、該買多少,並計算剩餘的財產及到達下一個地點所需要的費用。要是把貝里都交給魯夫,他應該會統統拿去買吃的;要是沒有娜美,他到現在應該還沒到達偉大的航道。因此,出發去尋找你的夥伴吧~!

arrow
arrow

    Peter 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