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01

  在金庸的最後一部大作《鹿鼎記》中,主人翁韋小寶憑著他的狡猾機智、能言善道及無敵好運,不但讓他娶了七個如花似玉的美嬌娘,還讓他官運亨通,從小太監一路爬上一品鹿鼎公。韋小寶很會說話,也懂得說話的藝術,受到從小生長環境的影響外,之後他在職場(宮廷)裏讓他磨鍊得更上一層樓。他又擅於察言觀色,知道什麼時候該說什麼話,什麼時候連個屁都不要放。雖然韋小寶是小說中虛構的人物,但現實生活中,具備像他這樣有舌燦蓮花技能的人是真實存在。

  在輔導新設立的營業人時,常常被問到的一個問題是『哪些發票可以拿來抵稅?』這其實因行業別而異,所以我的答案都是「只要跟您的主要營業項目有關的,就可以」。對方的問題很模糊,我的答案很籠統,卻也反映出實務上可扣抵進項發票的一個灰色地帶。

  進項發票,顧問思義,指的就是一般營業人向廠商取得進貨發票。只是有的時候,不一定是向叫貨,而是取得他們的加工勞務,所以不管是購買貨務或勞務而取得的發票,都叫做進項發票。

  各行各業有各自的交易循環。舉例來說,服飾店要跟廠商進貨,然後再賣給客人,收錢,一個交易循環就完成了。家電行會多個幾個步驟,跟上游廠商叫貨→送貨→收錢。電子材料的製造廠又再更複雜些,進料→加工→組裝→二次加工→出貨→收款。由此可知,服飾店能夠取得的可扣抵進項發票就是跟廠商的進貨;家電行的就是上游廠商的叫貨跟貨運公司的送貨發票;而製造廠的則可以有從進料一直到出貨的發票可以拿來抵稅。因此,行業別的不同,可扣抵的進項發票也會跟著不同。

arrow
arrow

    Peter 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