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1

圖片來源:http://blog.unibulmerchantservices.com/tag/credit-card-receipts/

  因為進項發票可以抵稅,聰明如你,當然就是想辦法衝高這個數字。猛衝之下,也就無睱一一去檢視每一張發票是否合適。只要是發票,就要求打統編,至於發票的品名是寫立可白還是好自在,就不管了。反正,發票最後到了會計事務所那邊,自然會有人去篩選。會有人籂選是沒錯,只是我還是會建議,如果一看就知道不能抵稅的發票,那就不要再打統一編號,因為就算打了,會計人員也不會幫你入帳,只是另外幫你收集起來,年底一起還給你。而你則是損失了一個晉升為千萬富翁的機會。現在的統一發票獎金,最高是一千萬,如果中獎的發票上有統一編號,是不能兌換的。所以,好好保握每一個機會,每一張發票,私人用品就毋需再打統編了。

  誠如前面所提過的,在辨識可扣抵的進項發票時,裏頭有很多的灰色地帶。就以加油的發票來說好了,雖說油單是可以扣抵的,但若真要嚴格執行,還是得要知道何時、何人、做了何事,才能扣抵。只是以目前的官方人力配置,尚不足以去每一張檢視,再加上稅金多是小額居多,因此大家也就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讓那些發票過關。只是在實務上,還是真的有遇過稅務人員問我,“你確定這張星期六在劍湖山加油站的發票是去跑業務?”或“連休假期跑去台東做生意會不會太拼了?”

  除了加油以外,像修繕也是。不管是修理機車、汽車還是貨車,都得要登記在公司名下的財產,才能使用。

  進項發票因為包含了這些灰色模糊地帶,甚至連國稅局都無法具體訂明,什麼可以抵稅,什麼不行。記得有一次在年度與國稅局的座談會中,有一位同行業者就請國稅局的主任,可不可以稍微的訂一下可抵稅的清單。那位主任沒有直接回他,反而問了我們兩個實際真的發生過的案例。

  一般文具用品大家都知道是可以抵稅的,每一期的文具用品費幾佰塊買原子筆就很夠了,再加上膠水、釘書針…等,頂多上仟元。有一家公司,某一期的文具用品突然暴衝了好幾萬。國稅局發現了,當然就開始查。因為那間公司又不是賣文具的,照理來說不可能會進文具。結果發現,原來是老闆買了一萬X龍的筆,筆蓋有鑲鑽,筆身有花紋雕刻,還附一個專屬收納盒、防塵套及清潔擦拭軟布。

6002

  國稅局問老闆,你買的這隻筆是公司用還是自己用?老闆當然說,是公司用。只是為什麼要買這麼貴又高級的筆給公司用?老闆又解釋說,因為他要跟某一間上市上櫃的大公司簽合約,為了要讓整個簽約儀式好看,當然要用一些精品的東西。

 

  另一家公司,做的是快遞服務,買機車是平常不過的事。有一次,有一張機車的發票居然要上佰萬。國稅局當然又開始關切。那一張上佰萬的發票,不是一口氣買了十幾台的100CC,而是進了一台1000CC重型機車。

6003

  問他為什麼買這麼貴的機車?他反而嗆說,這樣才跑得快做得到生意呀,要是我客人等太久跑了,難不成你要賠我?

  至於最後這兩間公司是怎麼結案的,沒有問出來。而要求的可扣抵清單,也就跟著不了了之。

  現實生活中,這樣子的案例不勝枚舉。只是,我們也只能儘量的去分辨到底合不合適,理由會不會太遷強。我們基本上也是本著能過儘量過、能抵盡量抵在看發票。但還是有些真的說不過去的,就像之前拿到一張發票,是開給公司,由寵物店開出來的。品名上寫著“貓”。拿到這種發票,當然要打電話去跟客戶瞭解一下。客戶說,你知不知道我們是做什麼的?我說,餐廳。客戶又說,我們餐廳裏頭是沒有啦,但是外圍週遭有很多老鼠,你再看一下我旁邊有用鉛筆幫你註明。我說,有,“養貓抓老鼠”。

6004

arrow
arrow

    Peter 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