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01

  在1990年那時,UNIQLO優衣庫雖然有十幾家店面,在賣休閒服飾、紳仕西服、婦女套裝…等商品,但是每一間店面都自成一家,各管各的、各司其職,完全沒有一套標準化流程。每一天,社長柳井正都在為了各個分店所遇到的不同情況傷腦筋,有些甚至要他親自到場處理的問題,更讓他疲於奔命。有一天,他想他不在再這樣下去了,為了要讓公司上市上櫃,一定要有一個標準化的作業流程,不管是對內的營運或者是對外的拓展,都要制度化,不能再把大大小小的事統統往身上攬。因為那樣他開始買書來看,學習書上的方法,鑽研管理上的知識。柳井正社長開始做一些股票上市前置工作的研究,偶然的機會下,他讀到安本隆晴會計師的著作書。他發現會計師安本隆晴是可以幫助他建立一套完善制度的不二人選,立刻撥了一通電話安排會面,並邀請他擔任公司的監察人。安本會計師加入後,開始整頓整個公司,並按照機能,分成四個部門,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總管的管理部。他進一步把他的核心觀念導入,“用數字管理整個公司”。要用數字管理公司,就要有對數字能力強的人。結果,他發現整個公司從上到下居然沒有一個專門負責會計或財務的人!唯一一個稍微有接觸到的人是公司委託報稅的稅務師(記帳士)。後來安本會計師建議柳井社長盡快聘請一人專職會計、財務人員。而柳井社長也照辦了。因為這樣的分析下來,沒有多餘浪費的人力資源,也沒有空白的職缺,所以公司很快的步上了軌道。再加上公司經營狀況、積效、評價、毛利…等全部用數字在表達,使得調整時期中的每一個決策可以很明顯的反映在報表上。9年後,UNIQLO終於在1999年於東京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現在全世界約有1500多間分店,為全球第五大的休閒服飾品牌。

  看完了UNIQLO上市之路,我發覺到一件很不可思議的事,那就是居然連做事都很謹慎小心、循規蹈距的日本人都會犯下一個公司沒有會計人員的這種可怕的錯誤。更可怕的是,台灣跟日本一樣,有很多中小企業是沒有聘請會計人員的。一間公司沒有配置會計人員,就像登山不帶羅盤、出海不帶六分儀一樣的不要命。登山的時候,如果在樹林茂盛的樹林裏迷失了方向,可以靠羅盤朝著同一個方向前進;在海上航行也是一樣,六分儀可以讓航海者,在一望無際、大海茫茫之中,知道自己所在的位置,再來決定前進的方向。會計人員也有同樣的功用,在日常工作中,他幫你記錄商品的進貨成本、出售價格、人事薪資、雜項購置、水電費、電話費、交際費、運費、租金…等各種費用。進一步他可以用這些數據計算出每一項商品的毛利及扣掉各項費用的淨利。如果來客數也抓的準的話,還可以反推回去大約要賣多少的量才能持平。研讀這些數據,你可以得知何時是旺季、何時是淡季。甚至,還可以活用這些數據,設定經營策略,何時可屯貨、何時該出清。如果做促銷廣告的話,營業額成長多少?如果該善環境的話,來客數是否有增加,這些都會反映在數字上。而這些寶貴的數據都可借由一個專業的會計人員幫你記錄著,做為日後改善的依據。

  反觀現在台灣的中小企業,對多數的老闆來說,會計人員變成一個可有可無的職缺。多數的老闆要的是一位銷售人員,一位會幫他賣東西賺錢帶來現金流入的人。而不要會計人員來幫忙聯絡客戶、安排出貨、催收帳款、訂貨打單…等工作。等等,上述的工作內容好像偏離軌道?沒錯,在很多中小企業會計已經被視為一種行政,所以大部份的老闆就覺得沒必要去花錢請人來做這些簡單的工作,雖然錢不多但是能省則省。然而真正要價很高的業務人員,他們又捨不得花錢請,就這樣東省西省,形成了一種惡性循環。

  職業不分貴賤。業務和會計也沒有高低之分。因為功能不同,兩者都很重要。業務是往外行銷,會計是對內管理;業務是開源,會計是節流;業務幫你逐夢,會計要你踏實。

  就像上述的UNIQLO的故事,在沒有配置會計人員以前,社井也是經營的很辛苦。換個角度想,連UNIQLO都曾發生過了,更何況其他的小型服飾店?有些經營者,已經習慣了一種經營模式,每天上班就進入自動導航功能。完全不思考的做著同樣的一件事,雖然看起來很忙,但其實是瞎忙。好一點的情況,感覺公司很賺錢,但是每年結算完,似乎又所剩無幾…。如果你的店也正遭遇到相同的難題,不妨大刀一揮,請個會計人員幫你仔細的做一套內帳,透過分析,才能知道問題出在哪裏。

 

相關服務:

遠端會計

arrow
arrow

    Peter 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