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_54_990x660.jpg

 

本章開始前,我們先來聽首歌。

 

梁靜茹需要勇氣來面對流言緋語,我們需要勇氣來面對創業難題。

   

之前看過一篇報導,在台灣每年想創業的人數約49%,大概每2個人,就有1個人想創業。然而實際付諸行動大約2成,最後公司存活超過5年的,甚至不到1成。聽到這樣子的數據,很多人應該就會打退堂鼓了。所以,在開始創業以前,我們都需要勇氣,需要吃熊心豹子膽,需要跟天公伯借膽,不然怎麼膽敢去創業。

   

對於創業,很多人想歸想、說歸說,問盡了身邊的親戚朋友,上網做了一大堆的功課,真的要他辭職去創業,他就開始猶豫不決。進一步要他拿錢出來資助成立公司,就會說最近手頭緊、不方便、老婆生日、小孩要上安親班、父母要出國、十年沒見的表弟要結婚、十八代的祖宗要遷墓…等的事情。好巧,所有跟錢有關的事都一股腦地在同一時間冒出來了。

   

每次一有商品大賣、產業大賺的時候,就會有朋友或客戶跟我說,早知道我那時候就投資、就研發、就繼續待在那個行業。只是千金難買早知道,後悔沒有特效藥。雖然說,我常常很懷疑,若是時間真的倒轉,是否他們做的決策就會不同。只是在時間不可逆轉的情況下,我永遠無法知道答案。

   

不過,換個方式想一想,如果回到三、四十年前,在那個連B.B. CALL都還沒開始使用的年代。如果我們在那個時候出來創業,我們就真的有辦法生出手機、導航系統來賣?還是你有勇氣在當時的農業社會開一間甜甜圈、芒果冰店?還是經營一間電器行,專賣江蕙的負離子吹風機?甚至是在那個當時視沐浴露為高檔貨的年代,自創一個叫"阿厚香皂"的品牌出來賣?從高科技的手機到平凡不過的香皂,如果我們現在沒賣過東西,那麼就算回到那個什麼都沒有的年代,我們還是一樣不會出來開店。就算告訴你,未來手機的普及率是人手一支,你一樣不會傾家盪產去研發、去拼市佔率。就算賣香皂營業額可達好幾千萬,你一樣會覺得香皂太普通了,又不能吃,也不能當做裝飾品,然後就打消念頭。因為不管是現在還是過去,我們身邊能夠利用的時間、金錢有限,在人脈、通路資源不充份的情況下,我們還是會墨守成規,舉足不前,以確保我們能握在手上的。

   

我們還是會害怕失去手上這僅有的資產。

   

當然,我們可以選擇,安安穩穩找個工作,平平淡淡做到退休(如果沒被辭退的話),終其一生。

只是在一般的中小企業,年紀越大,越是難找到工作,更別談混到退休。所以與其年過半百,還在四處投履歷,不如趁年輕時多做多嘗試。

   

沒有什麼事業是穩賺不賠,真的有穩賺不賠的大概就是違法事業了。就連專業的股匯市操盤手也會告訴你,投資理財有一定的風險存在,請量力而為。然而,富貴險中求,風險越高,相對的帶來的財富也較可觀。就像賭輪盤一樣,賭紅、賭黑,賠率是1:1;賭單一數字的賠率則會飆昇到1:35。

當然,我不是要你一昧的追高、豪賭,而是凡事皆有它的成本存在。而這個成本不一定是現金,有可能是時間,或是勞力,甚至是人際關係。

   

不管是開店創業、研發商品還是投資理財都應該是循序漸進的,從最小的單位試起,從自己的經濟及心臟可負荷的程度內開始。就像幫小朋友洗澡一樣,要先伸手去試手溫,不要連手都不敢伸就想把寶貝往澡盆裏面丟。這跟背著全家的家當上賭桌叫show hand沒什麼兩樣,一樣都是在玩命。

   

我有個客戶,目前是好幾間餐飲店的老闆,年紀不大。他說因為家裏的關係,他很年輕就出來工作了,吃的、喝的都做過。剛開始出來的時候,他跟其他人一樣,先去餐廳打工、端盤子、洗廁所。他的生意經是從簡單的、資金小的先做起,先培養自己的實戰經驗、銷售能力及觀察力。他打工一陣子後,去兼做打帶跑,站在路邊賣現成的手工餅乾、牛軋糖,創業資金的需求不大,大約1、2萬就成了。資金的需求不大,但是心理要克服的障礙最大,畢竟要一個年輕小伙子站在人來人往的路邊叫賣,是需要很大的勇氣。那時候不用租店面、不用繳管理費,只有要錢進貨就好了。大約做了一年,他加盟手搖飲料店,資金需求約50萬。租了個店面、請了幾個工讀生,自己也跟著輪班兼外送。幾年後,他開小火鍋店,沒有加盟,從找地點、人員招幕、設計菜單、店內裝潢、進料廠商、餐桌擺設,都是自己一手包辦,投入資金約200萬。之後,他以大約每3~5年的時間,新設一家店,然後每間年營業額都破千萬。他跟我說完他的故事後,問我說,如果他那時候一開始就選擇拿200萬的錢出來開小火鍋店,你覺得我會成功嗎?我想應該還是會吧,只是沒辦法那麼順利。他說,他覺得不可能,他甚至會覺得要他拿200萬出來是要他的命。

所以說,不要只看見別人結實累累的果實,還要知道別人奮鬥的過程,最重要的是鼓起勇氣踏出勇敢的第一步。

arrow
arrow

    Peter 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