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這位先生的履歷表,不知各位有何感想?如果你是老闆,你會雇用他嗎?我自己在審核履歷的時候,有幾個習慣,分享出來給大家參考,不一定每一個僱主、每一家公司都適用,至少可以提供不同的角度來看自己的履歷。不過因為有些是很主觀的意見,服用的時候還是請小心謹慎。

首先我會注意什麼資訊未被揭露?那些未曾說出口的,往往才是最重要的。有一次,我跟某個飯店的主廚在他們店裏聊天,下午時分。用完商業午餐的人多數已離場,要來喝下午茶的還沒進場。我注意到其中一位男士,他食量很大,大到讓人無法不注意到他。我順口問了主廚,那位男士是吃到飽哦?一直揮手加點。主廚笑了笑,他沒點吃到飽,只有點一般的商業套餐。可是我看見他一直跟服務生揮手。主廚說,對呀,除了主菜以外,像一些副菜、麵包、白飯和清湯,我們都會無限量供應。我納悶的看著他問,你不怕把公司吃倒?主廚大笑著回,做吃的還怕人家吃?!這句話,讓我印象很深刻。甚至更進一步的確定,做吃的就不要怕人家吃,做喝的就不要怕人家喝。要怕的是就算是免費送上門,人家還不吃不喝。

人都喜歡被肯定、被稱讚、成為大家討論的焦點、成為眾人吸睛的目光。所以對於自己拿手的技能、可以表現的很好的科目,都不太會隱藏。想要藏拙的項目,往往就是那些自己不拿手、害怕去面對、不想讓人知道卻又羞於啟齒的。像上述這位先的履歷,有幾個資訊他就沒有回答,第一沒放照片、第二沒有身高體重、第三沒填婚姻狀況及第四,這也是男生才特有的,兵役狀況。所以,面對這些被隱藏起來的資訊,老闆通常會以負面狀況做大膽假設:這位先生應該是相貌平平,中等身材,身高約160、體重介於60~過胖。這個年紀,看起來是還沒結婚,表示還不想安定下來。既然不寫有沒有當過兵,那就是沒當過吧,有可能是先天身體有什麼缺陷,重度近視、脊椎側彎之類的吧。所以囉,你看看,填寫履歷表時,光是少回答幾個個人項目,勝出的機會就降低那麼多。

有些衛道人士、平權團體會反駁說,本來就不應該貼相片。求職者不貼照片,是因為顏面受過傷。不貼照片,反而打電話來通知去面試的機會增加了。而且,人的工作權不應該被外表所左右,我們要看的是這個人的能力才對。這是個很美好的想法,但不是企業運作的方法。這無關對錯。我也希望這個社會上的所有企業都可以做到,只可惜,98%以上的公司,如果看不到你的外表的話,往往連你的內在也看不到了。不貼照片,或許可以增加來電通知面試的通話數,但是,那不是我的最終目的。我要的不是通話數增加,而是要透過老闆找人的角度,來增加你被錄用的機會。這才是最重要的最終目的。再說,雖然增加了通話次數,可是一去到面試現場,還是有很高的機率被刷下來呀。老闆並不會因為叫你來面試,不好意思拒絕你,就通知你到職呀。所以為了節省彼此寶貴時間,為了讓你/老闆可以更快找到下一份工作/人才,不是應該一開始從最初的履歷表就要坦誠佈公嗎?所以,我會良心地建議各位,找一天,穿著正式服裝,打扮的乾淨利落、端莊大方,花點小錢,找間照相館,拍個專業求職照。不要再用學生照、畢業照、生活照、夜店照、貓咪照、大合照或戴口罩來應付了事了。這才是把錢花在刀口上,對自己最有效的投資了。

再來,我會看他有沒有直接的或相關的工作經驗。根據他的履歷表來看,他沒有在會計事務所任職過的直接經驗,所以他完全不懂得會計事務所的營運形態、生活樣貌。但是他有相關的經歷,他求學時期曾經在國稅局實習過1個月。雖然說,在國稅局實習的工作內容,通常就是五月份所得稅申報時期,蓋蓋收發章、維持現場秩序或者資料分類歸檔…等。然後,大學畢業後,也有在前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的委外單位做過8個月,比較可惜的是"委外單位",並不是直接在事務所底下,而在委外單位做的通常就是一些比較煩雜、零碎卻又不得不做的勞力活。但是,在國稅局和事務所委外單位做過,這兩項對他來說是加分的。唯一遺憾的是,沒能學以致用,沒有深入核心完成報稅的工作。

然後會繼續看看他的其他工作經驗。他曾經在銀行做過9個月的存匯人員、理財客服做過1年9個月、在保險公司做到現在約1年2個月。這三項的工作經驗看似很接近,都是金融業、都是跟錢有關的行業,卻完全是風牛馬不相及的東西。我會比較替他擔心,他有想過要在哪個跑道,哪個產業上發光發熱嗎?因為就目前看來,他的穩定性很低,換工作的次數很頻繁。在同一份工作上面,待不會超過三年。做的最短的一份工作是銀行存匯人員,做了9個月。做的最長的是理財客服,1年9個月。如果兩邊的年資調換,如果擔任行存匯人員做了1年9個月、理財客服是9個月的話,那還能加到分。為什麼?兩個不是都一樣?不不不,仔細想想,銀行存匯人員有點類似服務人員,是在站第一線跟民眾接洽、為民眾服務。尤其是逢年過節、連續假日開始前結束後,銀行現場通常是人山人海、人滿為患。在這種講求快速、正確的高壓環境下,要是可以撐個兩、三年,表示這個人抗壓性高,做事速度快,不拖泥帶水。可惜,他做不到一年。而那種躲在電話背後,每天打電話騷擾人、用死背不間斷的方式唸完你要推的貸款的工作,卻可以做長達1年9個月。我有點懷疑他是不是不習慣和人打交道、不習慣群體生活?
另外還有一項工作,做到目前為止1年2個月的保險工作,這一項也沒有加到分。其實我們大家都心知肚明,像保險公司、房屋仲介、保全人員,這些類型的工作,都是退伍後,職場新鮮人、中場過渡人的最愛,因為他的入門檻低,比較沒有專業的要求,又有保障底薪。但是千萬別誤會我,我並不是說它們不好,職業不分貴賤,每一種職業都有它的重要性。只是你應該要考慮到的是,這一份工作是不是你將來想做的,未來想繼續做的。如果你日後想要做保險經紀人的達人,那麼繼續在這個跑道上前進就沒問題。但是要是想要轉換跑道,那就會很苦手了…。

接下來我會看其他技能。像他的擅長工具寫DREAMWEAVER和FLASH,這個我們會計事務所用不到,所以沒幫助。而真正需要用到的網頁設計公司,他卻又沒有相關的工作經驗,換句話說,他的這兩項技能是不能拿來吃飯過生活,是不能賴以為生的。基本的WORD和EXCEL是會,但是打字速度每分鐘20個字,就太慢了,這很有可能意謂著他不習慣坐辦公室、電腦前的文書登打工作。至於汽車及機車駕照,因為他有從事保險工作,所以我認為他有這些駕照,這樣子他才方便移動。不重要的技能寫了,重要的卻不寫出來?這是來亂的吧。看到這邊,我的心裏不禁出現這樣子的OS…。

最後關於自傳的部份,如果我想了解更多關於這個人的話,我就會花點時間,看看自傳。這部份寫的大多數是關於個人的家庭成長環境、讀書時期的表現及就業時期的成就。還有跟朋友同儕的互動方式,偶爾也會透露出個人的行為模式、思考邏輯等資訊。有些人會把工作經驗重新再描述一次,說明任職離職原因。也有些人會把跟工作不相關的經歷寫在這邊。這些都是不錯的。但是不需要再用英文自我介紹一次。真的不用,我們不是外商公司,開放的職務說明中,也沒說會外派你到海外,所以英文版的自我介紹是沒必要的。上述的履歷,雖然沒有英文的自我介紹,但是他把服完兵役的資訊藏在這,沒有在"個人資料"裏頭表達,這是比較不洽當的作法。因為不是每個老闆都會讀到最後。

你的履歷表,代表著你這個人。若想要在眾多的履歷表中勝出,是否該花點時間和心思,好好的寫一份。若想要受到老闆的青睞,是否該花點功夫,好好的包裝自己、行銷自己。而且透過每年不斷地更新自己的履歷,你才能清楚地知道,自己過去的一年有沒有成長、有沒有獲得新技能、有沒有學到新知識。這才是對自己人生負責的態度。因為當你用一種隨便敷衍的態度來填寫自己的履歷時,就不要指望看你履歷的人會有多認真

arrow
arrow

    Peter 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