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一下,我這個地址可以開餐廳嗎?』

『市民大道的那間店面可以做飲料店嗎?』

『我想把辦公室登記在自己錦州街家中,可以嗎?』

『我是做室內設計的,我要登記在我朋友的地址,可是人都在外面,會不會有問題?』

=======================================================================

早在好幾年以前,那時都還是有核發那一張大張、黃色、類似獎狀的營利事業登記證。而那時候要取得這一張登記證,要先知道營業項目,把營業項目給工務局審查,確定您的房屋使用用途是可以做店面或辦公室使用後,再繼續給城鄉局審,城鄉局會依照您的房屋使用用途限制、土地地目、使用分區、門口道路寬度…等,來檢視是否可以登記公司行號。所以早期,跑完一個案子順利的話都至少要七八天;不順的話,光是地址,搞兩三個星期也是司空見慣。

後來,在民國97年的時候,發生了金融危機,百業蕭條,公司收的收,店面倒的倒、工廠關的關,造成失業率高漲。這時候政府開始想辦法救失業率,想出來的辦法之一,就是簡化公司行號設立登記,鼓勵全民當老闆。會這樣想也沒錯,公司家數多了,老闆就增加了。有了老闆之後,很有可能就需要請員工。員工都被請走後,失業率當然跟著掉了。

地址審查這一塊,就是在當時廢除的。

所以現在,只要是戶政事務所編訂的合法門牌,絕大多數都可以登記公司行號。因為現在只要有“建物所有權狀”或“房屋稅單”(二擇一),來證明該地址確實存在;及“房屋租賃契約書”或“房屋使用同意書”(二擇一),來確定有跟屋主取得使用權。那麼就可以登記公司行號。

至於這個地址是座落在住宅區、商業區、還是工業區,房屋用途是店舖、住家還是辦公室,馬路面寬是4米、8米還是12米,則不是公家機關會主動審查項目。除了台北市以外。在台北市,若是營業項目有涉及到這25種行業,市政府會主動幫你審查。

1F206050 寵物食品及其用品零售業
2F214030 汽、機車零件配備零售業
3F299010 成人用品零售業
4F501050 飲酒店業
5F501060 餐館業
6F501990 其他餐飲業____________
7
J701010 電子遊戲場業
8J701020 遊樂園業
9J701030 視聽歌唱業
10J701070 資訊休閒業
11J702030 特種咖啡茶室業
12J702050 舞廳業
13J702060 舞場業
14J702070 酒家業
15J702080 酒吧業
16J702090 夜店業
17J801030 競技及休閒運動場館業
18JA01010 汽車修理業
19JA01990 其他汽車服務業_______
20
JA02020 機車修理業
21JF01020 按摩業(視障按摩業者除外)
22
JF01030 腳底按摩業
23JZ99020 三溫暖業
24JZ99110 瘦身美容業
25JZ99180 寵物美容服務業

以上25項是,只要營業項目有寫到,台北市政府就會主動幫您審查地址。

那你一定會追問說,那審查要是沒過,怎麼辦?其實沒過的話,倒也不太擔心。因為你還是可以登記公司,只是核准公文上面會註明,營業項目哪幾項不符合規定,請另尋合法地址經營。那你要是不另外找合法地址經營,堅持要登記在那邊,可不可以?可以呀,最多在寫一張說明書,說朕明白了,統一編號就下來了。

有的人一定會想要走完全合法。其實倒也不是不可行,只是曠日廢時,因此實務上鮮少有人這麼做。你想想看,會辦公司設立登記,都是已經找好辦公室、租好店面,租金已經先預繳三個月,押金兩個月也給了。在這樣的情況下,怎麼可能因為市政府一句話,說這個地址不符合房屋使用用途規定,然後就打退堂鼓,另尋別址?不可能嘛,而且找不找得到是一回事,但是真的換址的話,馬上面臨的就是租金、押金被房東沒入,已經裝潢、已經施作的部份還要自己認賠、自行吸收。有計劃的人,可能會想說,那我先提供地址給市政府預先審查,這樣總可以完全合法了吧?是的,市政府是有提供地址預審的服務,看是要傳真或是上網填表(http://www.tcooc.taipei/TCOOC.Vote/FIRMREG/PreExamineApp)都可以。只是,審查結果快的話七天,慢的話十天。如果結果出來不如預期,再送件,又是另一個七~十天。這樣來來回回,就要秏掉半個月至一個月的時間。要搶夏天做飲料店的生意,當別人已經開炲在營運了,你還在原地踏步。所以實務上幾乎沒有人會主動審查地址,趕快拿到統一編號才是要緊。

只是,雖然不審查地址,但是並不表示那些原有的法規、法令就廢止了哦。就像市政府公文上明述:『公司登記之核准,與土地及物物是否合法使用係屬二事,貴公司實際經營業務之營業場所應符合都計、建管、消防等法令規定,違反者應受上開法令之處罰。』所以只要不要太扯、不要造成環境污染、不要進出的人士混雜、不要一上班就人聲鼎沸、不要被同業眼紅通報、不要被鄰居檢舉,基本上,是不會被罰到的;甚至大家根本不曉你有登記一家公司在那個地址呢。

arrow
arrow

    Peter 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