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01

最近因為女兒上幼稚園了,所以常常就要參加幼稚園舉辦的一些活動,舉凡聖誕節表演、母親節園遊會或校慶運動會…等。活動中,免不了就是跟小孩子同樂和與老師談談自家的小孩有沒有什麼學習上要注意的地方及與其他家長交流自己的育兒經心得。一次又一次的參加下來,我觀察到一件事,裏頭有一對父母,他的媽媽是直升機媽媽,無時不刻地在她寶貝兒子上空盤旋。除了他媽媽以外,連他的阿媽也差不多,雖然等級沒有高到直升機,但至少有竹蜻蜓的程度。兩個女人,一老一中,很認命地服待著他們家的小皇帝。平常沒事時,就問他會不會渴、要不要喝水、肚子會不會餓。經常就是要他把外套穿緊緊,免得傷風著涼;玩到流汗,就要趕快幫他擦汗更衣。這個小皇帝也真的是被寵壞,別看他才四、五歲,他心機可重的很,也或許是因為年紀小,不懂那些因果報應、長幼倫理,讓他更加地肆無忌憚。排隊玩遊樂設施時、搶不到喜歡的玩具時,他會把頭別過去看他媽媽。他媽就會出面協調,找洞讓他插隊、幫他把玩具“借”過來玩。保護到如此,也堪稱是一絕。小孩子們感覺很靈敏,反應也很直接。幾次這樣子的經驗後,孩子王就會說,“喂,我們不要玩這個好了。走吧,我們來玩XX。”逕自拉著幾個好朋友的手走了,完全將那小皇帝冷落一旁。

為什麼突然想起這個事情,因為它很明顯地表現出過多的保護所造成的反效果。

在職場上,政府應該擔任一個輔導員的角色,從旁協助,辦辦就業博覽會、提供就業服務資訊、加強專門職業技能等。而不是主動地替勞工朋友們出頭,幫他們突襲檢查科技大廠,看看員工們是否有超時工作。又或者要求某些財團,要他們提供員工出缺勤記錄,好確認是否有血汗工廠的嫌疑。勞工朋友們是比較弱勢沒錯,但這是天性使然,是天生註定,是市場生態的一環。勞方與資方本來就有階級上的不同,因為階級不同,立場就不同,立場不同就會產生對立。不能因為他們比較弱勢,就要給予他們更大的力量,使他們能夠與資方們相庭抗禮,然而,這樣做的結果也只會導致勞資雙方都滅亡罷了。而且僅限於此。不可能像革命般,資方滅亡後,勞方就站起來取代資方。就像自然生態中的食物鏈一般,狼吃免、免吃草,不能因為免子毛絨絨的比較可愛,又不會吃肉,就要幫它把狼殺光。真要這樣做會使得自然界失去平衡,造成免子大量繁殖,最後吃光所有的草,而草被吃光後,免子最後也餓死了,形成一個崩壞的局面。因此,要是對於已經平衡的對立,向其中一方提供更多的援助,使其對立失衡,最後的結果就是對立的雙方都滅亡罷了。

工程師,爆肝行業的首選。雖然有爆肝的可能性,但伴隨而來的高薪、高年終、高分紅,卻也羨煞不少人。再加上“科技新貴”光環的加持下,仍然是不少年輕人的首選。有句俗話說,富貴險中求。既然要求富貴,那麼某些風險是一定要承擔的。求得富貴入門券後,卻尋求政府的力量,要求降低風險,感覺好像得了便宜還賣乖呢…。就像賭博一樣,十賭九輸,您可曾見過哪位賭徒小贏一些後,接下來的幾把不幸把他之前贏來的輸了大半時,去跟政府、賭場經營人、保全或服務生抱怨,他玩的那個遊戲不公平的??!!沒有,也不會有。

像保全、護士、砂石車司機這些工時長,又得隨時待命的工作,雖然薪水不高,但那是因為入門門檻較低,供過於求的關係。如果提高門檻,讓來源數變少,應該會有廠商捧著白花花的鈔票請問將大哥、護士小姐、保全先生去他們公司上班。行行出狀元,每個行業要求的能力不一樣,設計師要創造力、工程師要邏輯能力、會計師要數理、律師靠記憶力、司機大哥靠體力、打石工要勞力、保全靠時間。各行各業有各自的賺錢方法,不應該被公權力設限。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也。自己的身體應該要自己愛惜,才是自愛。而不是一味地要求別人要幫我照顧好我的身體。何況,若家裏臨時有急用、小孩要上大學、準備討老婆或者只是單純時間多,想要跟公司,要求以更多的工作量換取高額薪資收入,也無不可。這樣才是做自己的主人。而且,若原本已習慣超時工作一個月領五萬的卡車司機,現在突然規定他們每月的最多工作時數,使得收人一下銳減至三、四萬,我不認為他們會就此接受政府的安排。他們會有變通的辦法,就是會去找另一家公司,一樣超時,好把差額補回來,不然怎麼應付原來的開銷。

最近有聽說勞委會擬修法,對於過勞死的員工,雇主要負刑責,或許台灣會出現世界第一個因勞工爆肝,而被宣判死刑的企業主。刑責對於企業或雇主來說,是一種污名化的行為。因為勞委會已經幫雇主預設立場“人就是你殺的”。其實要保護員工,勞委會這樣修法還不夠完全,保護的不夠好。雇主應保護好員工,避免讓員工們過勞死,同時還要有心理醫師進駐,免得員工們因工作量過大產生躁鬱症會想自殺,最好可以每位員工安插一位隨扈給他們,這樣不僅可以減少自殺的機會,還可以保護他們不被敵人陣營的間諜給暗殺,還有就是應該在每一位員工的上下班路線,請義交伯伯幫忙,別讓他們死於意外,回到家後,再請自己的配偶或家人按照營養師開出來的超營養食譜做三餐,才不會讓他們死於癌症。這樣子無微不至的照顧,或許會有人感謝勞委會幫他們爭取到。 為什麼只是“或許”,因為如果做到這樣,還是有可能會因為工作關係所帶來的職業病、職業傷害,讓員工們的身體有一部份殘缺,甚至殘障。這不是勞委會想願意看到的,因此,最好的辦法應該就是讓員工待在家,什麼事都不要做,儘管去玩,雇主每月仍應主動將薪資匯入員工銀行帳戶,這樣才有可能讓他們健康快樂地長大渡日…。

近期,勞工局局長及各院長,頻頻出面喊話,要求企業幫員工加薪,很有可能是因為公務人員要調薪了。如果,公務人員調薪的同時,企業也幫員工加薪,這樣子反對聲浪應該不會那麼大。就像我之前說過的,政府不應該過度的干涉,尤其在薪資這一塊。讓勞資雙方自行去溝通、去協調才是問題的正解。如果勞方真的覺得資方提供的待遇太差、勞動環境太惡劣,那麼即刻求去也無妨,因為市場終究會自動將這類的資方給淘汰。

arrow
arrow

    Peter 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