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01

  『挖叨位有逾期申報??!!(我哪裏有逾期申報??!!)』一名長相粗礦、身材魁武、高度尚可的中年男子,操著台語口音,大聲的咆哮著。

  下午三點一刻,值櫃人員不是昏昏欲睡就是上網閒逛,約僱人員也都三五成群大啖下午茶甜點,吱吱喳喳的聊著八掛。突然,這一聲如打雷般的怒吼,劃破寂靜的辦公室,讓整層的工作人員都回過神來。應該是司空見慣,早已習已為常,大家只是探出頭來看看今天的倒霉鬼是誰後,就又各自回到各自的放空領域中了。這樣的情景滿常上演的,尤其只要到了單月份的月底。

  我坐在一旁的桌子,幫一家剛剛新轉來的客戶加緊趕件,好讓對方可以在今天下班前申報進去。同樣是逾期申報,我卻沒有立場可以向稅務員訐譙個幾句,只能龜縮在一旁努力地按著計算機。沒多久,我就聽到藍白拖鞋踏著地板朝我這邊走過來的聲音,中間還夾帶著幾聲國罵,『(啪噠、啪噠)恁北那是賣爽,歸間嘠你燒燒掉!!恁x咧!!(啪噠、啪噠)(你爸要是不爽,整間給你燒掉!!你x咧!!)』

  這位大叔,一把拉開我旁邊的椅子坐了下來。手上翻弄著一張空白的401申報書跟幾張發票,稍微安靜了下來。不曉得是寫錯還是氣不過,他突然把401表撕得比碎紙機還碎,揉成一團,丟在一旁。然後又去拿了一張回來重寫,重樣的腳步聲又再度響起,『(啪噠、啪噠)恁北那是會勞,早就去做會計師了。(你爸要是那麼行,早就去當會計師了)』

  重新回來坐好後,他深深地嘆了一口氣,就埋首於發票報表之間。

  我算著算著,忽然感覺到有一道目光一直往我這邊飄了過來。抬起頭來,發現大叔正在偷瞄我的401表。他像是作弊被捉到的小孩,很不好意思地笑著問我,『先生,你的報表可以借我抄一下嗎??』

  我呆了一下,沒想到大叔居然這麼古意。笑了笑,我說,「借你抄是沒問題啦,只是每個人的營業狀況不同,所以抄我的也沒用啊…。」

  看到有人落難,這時候就是我趁火打劫、狠削一筆拔刀相助、挺身而出的時候了。

  我先了解了一下大叔的情況,大致上是如此,他4月10日完成商業登記,4月25日收到國稅局核准公文,只是他一直拖到5月21日才來簽名領發票,昨天5月29日國稅局通知他尚未完成申報三四月的營業稅,要他趕快來補報。今天5月30日他補報,卻也收到了一張壹仟貳佰元的罰單。

  大叔:『你說,他們這樣做是不是很不合理?』

  我:「是不合理,但合法。依據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35規定,營業人不論有沒有開發票,都要在次期十五日前申報。你是4月25日收到國稅局核准文的,而且,收到時沒有跟國稅局說你5月才會開始營業,他們當然會要你申報三四月的營業稅。」

  大叔:『那有沒有什麼可以免繳的辦法?不然感覺很像被觸霉頭,還沒賺到錢就先被罰錢。看!說到這,恁北就一肚子火。』

  我:「罰單開出來後不太可能撤了啦,更何況他們是於法有據哦。你只能換個角度想,還是你是被罰1200滯報金,而不是3000的怠報金。」

  大叔:『我是真的不會記帳這種事情,叫我要趕著今天五點以前申報,真的是阿婆生子,真拼。』

  我:「這其實還滿容易的啦,我大概跟你說一下,你一定可以一點就通。首先把401表分成三個區塊,如圖①、②、③。

5402

①代表你開出去的發票,收到的錢,也就是你要繳的稅。②是你收到的發票,也就是你付出的成本,關係到你可扣抵的稅額。最後再用①減②,就是要填入③,如果是正數,那麼就要繳營業稅,如果是負數,那可以留到下期繼續抵減。」

  大叔:『哦,原來是這樣。所以我三四月沒買發票,①就是填0囉。那②的話,只有一張加油的發票,就填入這一欄。最後①減②是負數,表示我下期還有留抵稅額。』

5403

  我:「是的,發票章蓋上去之後,你就可以去申報了。」

  大叔:『好好好,我趕快來去申報。先生,你有名刺(名片)否,跟你討一張。』

  我打開名片夾,雙手遞上一張我的名片。

  大叔:『以後若是我有需要,一定會打電話找你的。』

  我:「哈哈,歡迎歡迎。」雖然直覺性地反應這只是場面話,但我還是會天真地希望對方會打來呢~~。

arrow
arrow

    Peter 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