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01

 

 

『怎麼可能??!!我們公司怎麼可能會有那麼多庫存電腦??!!不信你自已過來看。』江老闆娘在電話的另一頭怒罵著。

我把電話拿離我耳朵十公分遠,還是可以清楚地聽到她的叫罵聲。

我好聲的解釋,「其實我也不用去看啦,因為這是帳面上的資料,可能跟實際狀況有點誤差。」

『對,所以你就直接把帳面上的數字改正確就好了。』

「不能啦,帳面上的資料,怎能隨便亂改,我們都是以發票作為入帳出帳的依據。」

『又不是所有的東西都有辦法取得發票!!』

「是這樣子沒錯啦…」

江老闆娘一邊翻著資料一邊說,『而且,你看,這五台電腦是民國九十年購入的,到現在已經民國一百年了。電腦的生命週期怎麼可能那麼久,十年前的電腦不會有人要的,這個早該報廢了。』

我繼續解釋,「是的,十年前的電腦的確賣不出去,不過要報廢的話還要填寫營利事業固定資產及設備報廢或災害申請書並附上照片佐證,才可以哦。有必要的話,稅務人員也會來現場視察。」

『唉唷,怎麼那麼麻煩。』

「沒辦法,這是規定。」

『那你再看看,我這一台電腦早在幾年前,就被離職的員工給偷走了,也不應該繼續掛在帳上啊。』

我心有戚戚焉的說,「啊…是哦…那個人怎麼那麼壞,人心真是險惡。那您有沒有報警??」

『沒有啊,我當時雖然很氣,不過一想到報警可能會讓他留下污點,就沒報了。』

「那就沒辦法囉。要報警拿到報案的三聯單,單子上還要清楚的載明遺失一台電腦,才可以把這一台消去…」

『還有,這兩台早就給收資源回收的阿伯載走了,怎麼還會留到現在。』

「可是,您什麼時候給他載走的我們又不曉得。」

『最後這一台嘛,哦,這一台我拿來自己用了啦。』

「哦,那是轉供自用。總結來說,這個庫存明細是正確的。」

聽到這個結論,江老闆娘又抓狂了,『怎麼會對!!我剛剛不是跟你解釋的很清楚了??!!你是都沒在聽哦??!!』

我趕忙說,「我有在聽呀…,只是您說的都是實物的流向,並不是消除庫存的方法啊…」

江老闆娘很不耐煩的說,『好,不然你說,怎麼辦??』

「什麼叫做銷售貨物??就是當您把所有權移交給他人,並取得相對代價時,就是在賣東西。」

「有幾種情況例外,符合這些“視為銷售”的要件,國稅局也會認為您是在賣東西:

 一.把東西留下來自已使用、

 二.免費贈送他人使用、

 三.公司結束時,把東西分給股東的情況下、

 四.別人托你買東西,而您用自己公司的名義去買時、

 五.把東西寄放在別人那,請別人代銷時、

 六.幫別人代銷東西時。

 再回過頭來看看您的情況,那幾台您想報廢的電腦還留在公司,不能算是賣東西。而那一台被偷走的電腦,因為沒報案,嚴格說起來,也算是免費贈送他人使用,所以算是賣東西。您把東西送給資源回收的阿伯,阿伯載去回收廠賣,符合第五點,請別人代銷,也算是賣東西。最後一台,您留下來自己使用,剛好就是第一點所說的,因此您還是在賣東西。」

江老闆娘很冷的說道,『然.後.呢??』我感覺到我點燃了她的引火線…

「然後,依照規定,賣東西就是要開立發票。您那些視為銷售的行為也應開立發票,不然帳面的的貨還是出不去。」

『開發票是要開給誰??』

「一樣呀,三聯式發票是開給公司,二聯式發票是開給個人;如果,您的視為銷售的對象是公司,那就開三聯式的;如果是個人,那麼就開二聯式的。」

『那金額呢??』

我最怕的就是談到錢,「金額一般是按照市價開立,但如果那東西,已無價值、已過耐用年限,那麼您可以自訂一個價格,只是不可以跟購入時的價格差的太離譜。而且,最主要的是這些發票開出去還是要繳5%的營業稅,所以您應該不會想要把價錢訂太高。」

『什麼!!把這些不存在的東西處理掉還要繳稅哦??!!老頭呀,你來聽聽看,聽聽看他說的話能聽嗎??!!我平常不是都有繳了,為什麼現在為了這些根本就看不到的東西還要再繳一次??我聽我們同行的說,別人的事務所都嘛幫他們的帳做到退稅,有錢可領。啊你咧,政府是有給你什麼好處,老是開口閉口的來跟我要錢!!』江老闆娘終於爆了。

「呃…因為您當初購入那些商品時,已把那些東西拿去抵稅。所以現在出售時,應就對差價課營業稅。」

『又沒賺到一毛五分,老是在繳稅。』

「嗯…不會吧。應該是有賺錢才有在繳稅的呀,而且,您每一期都繳稅,庫存還是那麼高,可見您的利潤一定很好。」

『我聽你在講!!你說的比唱的還好聽耶,你真行!!』

我拿出紙筆,畫了兩張圖,傳真過去給老闆娘看,「老闆娘,第一種情況,是有多少的抵稅額,就賣多少東西。直到把抵稅額用完,就不再開立發票了,免得要繳稅。但是長年累月下來,庫存還是會增加。如圖。」

3402

 

「不過,您的情況是屬於第二張圖,請看。」

3403

「所以,我才說您的毛利應該很高,不然不會又要繳稅,庫存又一直增加。」

江老闆娘似乎有點心虛,說話不再那麼大聲,『希望是如此啦~~。』

我趁著機會繼續說,「老闆娘,在商言商,做生意就是要賺錢。俗話說,殺頭生意有人做,賠錢生意沒人理。為什麼??就是因為殺頭的生意有暴利可圖,做賠錢的生意只是自找麻煩罷了。再說,稅務人員也不是笨蛋,他們知道不會有人庫存一大堆,還拼命的叫貨;沒有人那麼敢衝啦。所以囉,庫存過高沒關係,要注意,想辦法多賣一點就好了。」

『好啦,知道了啦,我會想辦法慢慢消化掉啦。』

「那就麻煩您了,有問題再打來問我吧。」

『嗯,再見。』

「再見。」

arrow
arrow

    Peter 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