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1

『絕不要因為害怕而協商,但絕不要害怕談判。』--美國總統 約翰.甘迺迪

7002

7003

  左邊圖示的這一家巧克力,相信許多人都吃過。但背後有個關於稅務的故事,不曉得大家知不知道?今天就讓我來為大家說說這個小故事,讓大家在品嚐美味巧克力之餘,能夠更了解這個品牌所要傳承的精神。

  很久很久以前,在大約距離現在一千多年前的一個名叫考文垂城市裏,住著利奧夫里克伯爵和他美麗的妻子戈黛娃夫人。每一天,伯爵總是為了市政工作而忙碌;而伯爵夫人則是喜歡上街關心每一位市民的近況。有一天,伯爵決定強向人民課以重稅以編制軍隊出征。因為那樣,美麗又善良的戈黛娃夫人不忍心市民們因為重稅使得生活變的苦不堪言,所以請求伯爵減免稅收,但都被頑固的伯爵無情地拒絕了。因為那樣,夫人每次哭哭啼啼的為市民們苦苦哀求時,就會令伯爵感到厭煩,甚至勃然大怒。於是伯爵為了讓夫人知難而退便開出了一個殘忍的條件,“只要她願意赤身裸體騎馬穿過城中大道,那麼他就會減免稅收”。到了最後,大愛的戈黛娃夫人真的照伯爵的話去做了。她先向全城的市民宣佈並請他們守在屋內,拉下窗戶,關上大門。隨後,伯爵夫人一絲不掛,只用一頭長髮遮掩,裸身騎馬從大街上走過。之後,利奧夫里克伯爵信守承諾,赦免了沉重的稅賦。

 

  我不騎馬,我都是騎摩托車。而且,我相信即使我脫光光騎機車也不會幫H老闆的稅金少個一元五角,所以隔天一早,我穿的整整齊齊、乾乾淨淨,騎著機車又來到國稅局報到。天天跑國稅局,還真的不是一件開心的事。

  和H老闆約九點一樓集合。我到的時候,已經看到他在停車場抽煙了。

  跟他揮揮手,我走了過去,笑問他,「老闆,您不是戒煙了?」

  他白了我一眼,又深深地吸了一口,邊吐邊回,『心情鬱卒的要死,自接到那封公文後,就每天吃不下、睡不著。我要是沒有買包煙來“啵”一下,我怕我會去跳樓。』

  我笑著搖搖頭,這是抽煙的人的通病;總是有無盡的藉口和理由。

  煙從H老闆的嘴角冒出,一邊抽一邊問,『這門是大門嗎?』他指著前方。

  我順著他手指的方向看過去,「哦,不,這是後門。要從前門嗎?」

  H老闆化指為掌,左右亂搖,『千萬不要。教一個乖,你去對方的地盤時,除非是可以開誠佈公、坦誠相見,否則儘量不要走正門。尤其是去像賭場這種投機的地方,更不要走大門。』

  聽H老闆這麼說,我開始覺得有意思了問,「哦?為什麼?」

  『大門是個口,你這隻送上門的肥羊,他當然要把你吃乾抹淨。』他得意的說著。

  H老闆說完後,順勢把煙蒂往地上一丟,深深地嘆了口氣,便踏上後門的階梯。我跟在他身旁進去,只是我心裏還存著一個疑問,“要是對方那邊只有大門一個門呢?難不成要跳窗戶嗎?”

 

  輕鬆沒多久,一進門,暗灰色的牆面、冰冷的拋光地板、蕭靜的辦公室大廳,讓我的心情馬上又低迷了幾分。 我們走樓梯上去,長長的樓梯間,只有我有H老闆沉重的腳踏聲。沙、沙、沙的回音,一直在樓梯間裏來回擺盪,好像在提醒我們稅、稅、稅,令人聽了好不厭煩。

  到了目的樓層,H老闆不曉得是年紀大了,體力不支,還是壓力太大,喘不過氣。只見他一隻手扶著牆、一隻手捫著胸,大口大口的喘氣、很深很深地呼吸。我問他要不要稍微休息一下,他任性地,手一揮,說了聲走吧。

  走到稅務員桌前,H老闆和她面對面坐著,我坐在一旁。

  其實讓他們倆位去談是最直接、最乾脆的方法,有些人會想說,既然倆位關係人願意面對面的去談了,我們這扮演中間橋樑的角色,應該也不用出席了。

  只是為了自身的信譽起見,我還是會堅持到場旁聽。

  自身的信譽?這跟自身的信譽有什麼關係?

  有的,有著很大的關係。我遇過幾個比較特別的案例,有一次某間客戶收到查帳公文時,稅務員要的公司資料、報表、帳冊、傳票,我統統都有準備好給對方,後來稅金核下來,老闆覺得太高,拿著稅單,又回去找稅務員,結果稅務員只跟他說一句“你資料又沒來,我當然直接核稅。”搞的這位老闆心中老大不爽快,對我更是感冒,不論我後來怎麼解釋,他到現在都還是半信半疑…。

  還有一例是,稅務員在電話中很堅決的說,他就是要課十萬的稅金。我回去報給老闆知悉,老闆也很強硬的說,最多他就是繳五萬,我再回報給稅務員。原以為會僵持不下,沒想到後來老闆自己跑去找稅務員談,見面三分情,什麼事都好說了,雙方各退一步,以七萬五結案。弄到現在,這位老闆還是認為我們沒有認真幫他處理…。

  背過這種莫須有的黑鍋跟被他們落井下石的經驗後,我學乖了。每戰必投,每役必與,一定要出席旁聽,免得不在場的倒霉,所有錯誤的責任,都推到我身上來了。 不僅要吃力不討好的做白工,甚至連之前辛辛苦苦建立起來的信譽都要賠進去了。

 

 

  『看!』

  H老闆的一聲國罵,把我拉回了現實世界。

  『就跟妳說,我公司沒.有.庫.存.跟.固.定.資.產,妳是聽嘸哦?!』H老闆加重語氣且快要失去耐心的說。

  不曉得是自忖有持無恐,還是白目徹底,稅務員用毫不在乎的語氣說,『可是你的帳面上的確是還有呀。』

  H老闆反嗆,『不然妳來我公司看呀,看有什麼、妳要什麼、值多少錢,統統讓妳拿回去抵稅呀。』

  稅務員,『老闆,不行這樣啦。』

  H老闆,『還是妳要我幫你載來?沒關係,我嘛可以,工廠裏的那些垃圾,只要是妳要的,我都幫妳載來。』

  稅務員,『你載來給我幹嘛?載來給我沒用呀。』

  H老闆大聲的說,『啊妳不是說我工廠裏的那些垃圾值2000萬。』揮揮手的說,『沒關係,那些我都不要了。如果有值那個價錢都給妳,看妳是要賣、要當、還是要自用,都隨便妳。』

  稅務員還是拘泥於法令的說,『不行,如果是要用擔保品抵押的話,僅限於黃金或產權清楚的不動產。』

  H老闆氣狠狠的說,『話都是妳在講。啊沒關係啦,假如沒得抵、沒錢繳,我就載兩桶汽油來,大家一起同歸於盡而已啦。』

  聽到H老闆以死相逼,稅務員趕忙解釋,『老闆,你誤會了啦。我的意思是說,清算是你們公司要自己做的事。你要先把公司名下所的的東西清點出來,然後賣掉求現,再拿那個現金來繳稅。當初你辦公司結束時,你事務所咁嘸(沒有)教你?』

  H老闆,『沒有呀,他就一張股東同意書來,叫我簽一簽,什麼也沒說,公司就結束了,公文就來了。』

  聽到這邊,我不得不出聲了,「嘿,老闆,當初是你跟我說公司沒資料、沒庫存、沒固定資產的哦。」

  稅務員幫我說了句公道話,『H老闆,人家事務所明明就有教你,你怎麼沒照做?』

  H老闆反駁,『什麼我沒照做!是你們國稅局說我們沒庫存,是你們國稅局說我們沒固定資產,我們才會統統報零的。』

  稅務員,「這個問題,昨天你們事務所的人來,我已經有給他看了。沒關係,電腦都有資料,我現在馬上調給你看。』

  稅務員用手指在數字鍵上打入統編,馬上帶出H老闆公司的資料,然後把螢幕轉過來給他看,『喏,這不是清清楚楚的寫了嗎?庫存1800萬,固定資產200萬。怎麼會沒資料?是你們沒資料吧。你們沒資料,是未依規定保存帳簿憑證,依法可開罰。但我不想節外生枝,我只想把這個漏銷的部份處理好就好了。』

  H老闆改用哀兵策略,『小姐,妳嘛可憐可憐我們這些業者。生意就在難做了,哪裏還有錢繳稅?妳也知道,我們這些製造業,生意跟著被金融海嘯捲走了,大家都沒訂單,沒生意可做。雖然說有一些固定的客人,但出貨量也都跟著銳減。再加上原物料成本上揚,國際原油上漲,我的利潤已經是很薄很薄。原本想說靠薄利多銷的方式來經營,結果現在的確是薄利,但沒多銷。所以,小姐,我給妳拜託,妳讓我拜託一下,不要那麼硬,大家好商量。』

  稅務員,『我可以幫的上的我一定會幫你。我也不可能憑空捏造或擅自更動電腦資料說你公司有這些東西。你公司事實就是有進過這些東西,不然電腦不可能會有。』

  H老闆,『不管有沒有進過那些貨,現在都沒的找了啦。很多東西也都直接賣給資源回收廠,論斤秤兩的賣,賣掉的錢也只剛好夠喝一杯涼水。』

  稅務員搖搖頭說,『那沒辦法,你當初有取得發票進來,現在一樣你要要開發票出來。』

  H老闆,『妳現在是在教我不要取得發票哦?』

  稅務員緊張的說,『老闆,你誤會我的意思了!』

  H老闆,『好呀,那不然妳開放一本發票給我使用,我來開發票。』

  稅務員遲疑的問,『你要開發票?你要開多少?』

  H老闆輕描淡寫的說,『隨便,該多少就是多少。』

  稅務員,『你現在不用急著開,我們會直接幫你開稅單,讓你去繳稅。』

  H老闆聲音又大了起來,『廢話,妳們都嘛用原價在開,那算起來差多少,妳知道嗎?我公司那些鐵渣、鐵屑、鐵屎,要是值2000萬,我早就好野(有錢),哪有需要每天做的要死要活。』

   稅務員,『沒辦法啊,你當初結束時,自己沒處理好,沒自行開立發票出售。』

  H老闆,『所以我現在來跟妳要一本發票補開。』

  稅務員回絕,『不行啦,也不用麻煩啦。我們都已經查到了,你現在才要開,來不及了,也沒用了。』

  H老闆不甘心,『你們國稅局怎麼這樣做事?要營業人繳繳,又不給人發票開?是叫人怎麼繳稅?是要直接繳給妳哦?』

  『你繳給我也沒用,我們這邊沒有在收錢的,通通要經過銀行代收。』稅務員解釋。

  H老闆遲疑了一下,後來“丟臉轉生氣”,氣急敗壞的說,『不然妳現在是想怎樣?』

  稅務員,『我不想怎樣,我只是做我份內的工作,要求你繳稅。』

  H老闆,『好呀,我繳,只要是我的能力所及,我就繳。』

  稅務員,『那您的能力是…?』

  『10萬,連本帶罰。』H老闆臉不紅、氣不喘的砍價,一次就砍到底。

  稅務員提高音調說,『10萬!10萬!』並帶著諷剌意味濃厚的笑容說,『10萬差太多了啦。您如果說是200萬減去10萬,那還有可能。』

  H老闆沒做任何表情繼續砍,『10萬就是10萬。』

  稅務員哈哈一笑,『就算我想准你,我主管也不會准呀。』

  H老闆鐵了心砍,刀刀見骨,『10萬要就拿去,不就拉倒。隨便妳。』

  稅務員無所懼的說,『看來是沒辦法溝通了。那我只好照之前說的,開出稅單,直接寄到公司。』

  H老闆發了瘋似的咆哮說,『要錢沒有,要命一條,要關的話,儘量來啦。』

  H老闆丟下這句狠話,就悻悻然的離去。

arrow
arrow

    Peter 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