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談到了個人記帳,這一篇我想談談公司的內帳。

   

新成立好的公司,最常問的一個問題是,委託事務所記帳後,我們還要自己記帳嗎?其實這個問題要問老闆、看其它股東的意見,畢竟如果還是要自己記帳的話,那麼那一套帳就是內帳,而內帳通常也只有老闆或股東才會看、才能看。所以,內帳的處理方式、記載方法,就視公司內部需求來決定即可。只是一人公司或者新手記帳的話,我會建議從這三點試做起:一、記帳目地,二、從新到舊,三、由大至小。

   

一、記帳目地

每一套帳,都有其目地,所以開始記帳前,就是要知道,你想要從帳務上看出什麼?因為這會影響到後續記帳的規模和細密度,所以一開始就要弄清楚,你要你的帳透露出什麼資訊。舉例來說,有人是單純想要知道每個月的營收、支出是多少;有人想要進一步的了解進貨周期;還是想要更細的分析出,賣的最好的哪支商品、毛利最高的又是哪一個。這些不同的面向,都會影響到記帳的方式。當然,要是想要從帳上看到越多資訊,那麼帳就要做的越細,花費的時間、精力與金錢也就越多。

   

二、從新到舊

除非從一開始就有記帳的習慣,不然要是營運二、三年後,中途開帳的話,不太需要回過頭去入以前年度的資料,畢竟那都已經過去了,對未來的影響性不大。確定要記帳後,就從當天、當下開始記,先把現有的發票、單據處理好,有餘裕的話,再回過頭去整理過往的資料。只是整理以往的資料,反而更累人,因為很多東西已不可考,無法查驗,甚至連實體單據跑去哪都不曉得,所以,是滿辛苦的一件事。但是,如果資料建構的好的話,帳務上就可以做到不同年度同一期間的比較。

   

三、由大至小

不論是記個人帳還是公司帳,記帳都是一個需要有恆心、有毅立的工作,要不斷的堅持,才能持之以恆。要是搞得太複雜、太縝密,還是導入會計科目、借貸法則、複式簿記,反而會令新手老闆卻步。所以初期的話,不要管它什麼會計原理、商業會計原則,就單純的把這三大區塊:營收、成本、費用,記錄好就好了。貨品有賣出,發票有開出,不管什麼,只要有錢進來,就記入營收。成本的話,就是一切的進貨進料。咖啡廳的話,當然就是咖啡豆、奶精、糖…等;服飾店,則是衣服、鞋子、皮件…等;早餐店的話,就是肉、蛋、茶、奶…等。至於費用,除了成本以外,就是把當天有花錢的,像電話費、水電費、瓦斯費、修繕費。初期先嘗試把這三大項,營收、成本、費用,給記錄到位,就好了。持續一、二個月下來,看看是否有滿足你的需求,不足的地方,再加以修正。搞不好,記不到十天就放棄的,也是很有可能。試著記帳一陣子之後,你可能會想要知道的更多、更細,你可能會想要知道咖啡、甜點、簡餐,哪一項收入最高,還是咖啡豆、肉、蛋哪一個進貨量最大,甚至是夏天的電費、人事費跟冬天有沒有什麼差別。這些細項,可以一步一步的拓展開來。

   

每個人的記帳方式,不盡相同,有人拿一張紙一枝筆,就可以記了;有的人是用EXCEL;有的人則是買套裝軟體。對於帳務的要求,也有所不同,有的老闆只在乎這個月的營收多少;有的股東是要求,所有的成本、費用,每一筆支出都要有憑有據。然而,不管用什麼方式記,還是要求做到什麼樣的程度,唯有持續不斷的記錄,才能做好記帳的工作,也才能看出記帳的效果。

arrow
arrow

    Peter 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