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都這麼認為,想要建構一段長期穩定的勞資關係,那是用金錢買不到的;單獨靠薪資、獎金是無法達成的。就像消防員,衝入火場中滅火、救人,或警察和搶匪在街頭駁火,這些高風險的職業,時時拌隨著危險,真的是為了高薪資、高獎金嗎?我覺得不然。我覺得那是一種神聖的使命感,及工作上的成就感,那才是真正驅動人們從事這些危險工作的動力,而薪資,僅僅只是一種補償而已。

   

當然,我們一般中小企業,不像公職人員,不需要出生入死、不用飛車追逐,工作性質相較起來是較安全的,但是從工作上可獲得的使命感和成就感,卻是大同小異。而想要維持一段長期穩定的勞資關係,這些感受卻是不可或缺的,建議可以從這三點做起:

   

一、自我意識

每個人對於工作帶來的意義各自不同,各有各的解讀與觀點。有的人是因為工作可以獲取職業技能上的經驗、有的是因為有利於人脈的拓展、有些則是單純經濟上的滿足。然而不管其背後的原因和動機是什麼,工作對於受僱者來說是具有某種意義的,不論這個意義是多麼的渺小、多麼的微不足道,但是只要對受僱者本人來說,有那麼一丁點、一絲絲的意義存在,這份工作就有它存在的價值,而受僱者也不會輕易的說要離職。例如,在咖啡廳打工端盤子,如果員工覺得這份工作,不過就是可以提供固定時薪,有個所得來源如此而已。這樣的情況下,任何一份工作,只要高於目前的時薪、上下班路程較近、同事比較好相處、老闆比較好搞…等,任何一個因素,都可能誘發他離職,因為這份工作對他來說已不具任何意義。

看到這邊,或許會有人想要反駁說,怎麼會沒有意義?我有發薪水給他,他有穩定的收入,怎麼會沒有意義。相信我,大部份的人在找工作、換工作、離開工作時,很少是單純為了薪資的數字,所以如果想要靠高薪資來留住一個因為環境太糟打算離職的人,根本就是頭痛醫腳,沒有對症下樂,不如就省省吧。

以同樣這個咖啡廳來舉例,有另一名員工認為這份工作不僅僅是端盤子,把食物順利送到客人手上那麼簡單,還要介紹客人餐點特色,要搭配什麼前菜、飲料,他認為他的工作就是提供美味的餐點和一個舒適的用餐環境。我們的工作意願,有很大的程度取決我們對工作意義的認知。這份工作對他來說有這麼深層的意義,所以他不會輕易地提離職。

   

二、他人認同

要維持一段長期穩定的勞資關係,除了自我對工作意義的認知外,還有一個很關鍵的因素是主管或同事的認同。對於工作表現好的員工,應適時的的給予鼓勵或表揚,這是一種肯定他的方式,也借由這樣子的肯定,來提升他從工作上獲得的成就感。身為老闆或主管,不要吝嗇你的讚美,員工也會因為你的讚美,知道你有有關心他,有在注意他的工作進度。就算沒有達成什麼非常了不起的成就,至少跟其他人比起來,也不至於落後太多。

   

三、互相尊重

最後,身為一位雇主,如果你實在羞於啟齒去讚美別人,也不懂得如何宣示公司的使命,把工作的意義導入至員工的思維中,那麼至少要學會尊重別人,不要讓別人的工作成果是白費功夫、徒勞無功。例如,你要求會計提供最近兩個月的損益表,或者你要求員工清乾淨門口的垃圾,不論多論簡單的工作,都是員工花了時間、力氣去整理出來的。人對於自己的產出,多多少少帶有一些情感和成就在裏面。所以,就算員工做的不好,也應該明確的告知需要改進的地方,而不是棄如敝屣、視為無物,那才真正抹殺心血,讓員工覺得困惑的。

   

在事務所工作的一個好處,就是常常有機會向不同產業、不同公司的老闆請益。對於請人、找人、帶人,每個老闆都有自己的一套,在吸收了各大老闆的理論後,我把它總結為:自我認知、他人認同及互相尊重,這三點。做到了這三點,想要降低人員流動率、想要員工在你這邊做到退休,亦不會是難事。

arrow
arrow

    Peter 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