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個老闆、創業家或經營者,無可避免的,一定會遇到一個至關重要的任務:應徵新進人員。

 

這其實是一個吃力不討好,C/P值低,失敗率高的工作,但還是得做,而且,不做的話,公司就沒有新血注入,當然也就無法長大。很多同行、朋友會問我,怎麼找到好人才,我都會開玩笑的反問,你是什麼世界知名的好公司嗎?我個人是認為,找人才這件事,沒有最好,只有最適合。

 

大部份中小企業、新創事業求才的流程,通常都是先刊登廣告,通知面試,然後透過面試再決定要不要錄取。他們把重點放在面試這一關,依據面試的過程,來做最後的決定;至於網路媒體或平面報紙刊登的廣告,就只是一個FYI的參考。

 

我習慣巔倒過來,我會把刊登的廣告寫的很仔細,從公司環境、經營理念、成長歷史、聯絡資訊、上班地點、上班時間、職務內容、特別需求…等,都寫的鉅細靡遺,不要有遺珠之憾。不論是找人才或找工作,這都是一個對等的交換關係,你在找好人才,他也在找好公司。找人才也和找工作也一樣,找工作時,你要想,如何讓你的履歷表在眾人之中勝出,在雇主第一次看到時,就覺得你不錯,想打電話通知你來面試。同樣的道理,找人才時,你如何讓你們公司的職缺,在眾多大型企業排名擠兌下,依然能讓求職者有心想點進來一看究意。職缺內容的說明,能夠停留在求職眼中的時間,通常是只有短短數秒鐘時間,你如何好好利用這幾秒鐘的時間,表達出你們公司理念、職缺內容,我覺得這才是很多企業應該加強的部份。所以不論是多麼單純的職缺,千萬不要用套版的方式,帶入公版的設定,那只會讓求職者覺得這家公司連找人都無心。

求才廣告,亦是一種廣告,那麼既然是廣告,最終的目的無非是吸引求職者下手,把職務“賣”出去。職缺內容就是廣告文案,交待的越清楚,成交後就越不會產生“跟當初說的不一樣”的糾紛;寫的越動人,也就越吸引人。就像買電腦一樣,買家不會只看電腦的售價而下單,還會看它的CPU、RAM、儲存裝置、其它配件和保固…等,綜合評估之後,才會下單。買傢俱也是一樣,不單只是看產地、還要看大小、材質、顏色跟整體配色,確定滿意之後才會下訂。同樣的,一份職缺,如果它的說明沒有交待清楚工作內容,也和其它廠商的並無差異,實在很難引起求職者投遞的動機。那麼這樣子的情況下,當然要找到合適的人才也就更難了。

把求才廣告寫的很仔細還有一個很大的好處:節省大家寶貴的時間。過濾掉一些亂槍打鳥、不懂閱讀的人。有些求職者,喜歡用亂槍打鳥的方式找工作,到處投履歷、到處問,反正先過去面試再說。明明應徵需知上已註明,透過EMAIL投履歷,就還是會有人打電話來要求面試;明明職缺已說明,需自備交通工具,求職者的履歷卻看不到駕照。對於這些不依照規定走的求職者,就算真的錄用進來,也很容易造成管理上的問題,所以通常在面試前就會被刷掉。

 

找人才難,找到好人才更難,也是因為難度太高了,所以我不敢奢望好人才,只求有合適的人選。每個經營者都有一套自己的徵才哲學,有些人喜歡面試過再決定,而我則習慣在面試前就決定好了。

arrow
arrow

    Peter 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