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112》關於《半澤直樹2》裏的併購案的最後,提到那如果公司缺一大筆資金,需要增資發行新股,但是又不想自己股權被稀釋的話,可以怎麼做?

其實大部份的新創公司,到最後原始股東的股權都會被稀釋,原因不外乎是經過一波波的增資後,自己投入的金額,漸漸跟不上原持股比例,慢慢的被淡化。例如,一間資本總額100萬的有限公司,創立時,經營管理者持投60% = 60萬,一段時間後,發現資金不夠,決定做第一次增資,投入資金400萬,讓資本總額達到500萬。如果這位經營管理者,不想自己的股權在這次的增資中被稀釋,那麼要嘛就要跟著再投入資金400萬 * 60% = 240萬,不嘛就是連增資都不要開始。再下一輪增資,如果要再增資500萬,那麼自己就要再挹注300萬。只是這樣幾輪的增資下來,對經營管理者來說是一個沉重的資金負擔,若財力已跟不上公司增資所需的要求,那麼股權當然也就慢慢的被稀釋掉了。這也是新創公司最常面臨的困境:一方面需要大量的資金投入來維持公司營運和產品研發,另一方面卻又害怕自己的股權沒過半,被踢下董事長的位置。在初期研發過程中,是最燒錢的時候,原始資本就像火種一樣閃一下就沒了,後續就要靠原股東、新股東、銀行借款、親友代墊的方式來籌措,讓公司這把營運之火,能夠持續燃燒。那麼如何成功點燃這把火,並讓它後續在自己可以控制的範圍內,燒得又大又旺,可以注意這三點。

 

一、公司組織規模

目前有限公司的股權結構是建立在出資額上,也就是說出資額越高,股權比重越高。在有限公司,出資額的計算單位是元,每1元=1出資額。一間資本總額100萬的有限公司,你出資60萬元、他出資40萬元,那麼在股東名簿、設立登記表上,就會如此記載60萬元、40萬元。所以想要找人入股,卻又不想給他太大的持分比例,撇開檯面下的方式不說,在目前現行的制度下,有限公司是無法如此操作的。因此,悍衛經營權的第一步,就是要確認公司是不是股份有限公司。

 

二、面額高低

一般中小企業、新舊股份有限公司,大部份的股票面額都是設定為10元。股票面額的高低,是各有利弊、各有好壞。面額設高一點,例如一股1,000,還是一股10,000的好處是,大家都是大股東,股權很快就被瓜分完,可以杜絕掉一些小股東。壞處則同樣也是杜絕掉的小股東。因為門檻(面額)設的太高,反而使得一些投資散客、親朋好友,不敢投資。一旦投下去,就要好幾萬。所以如果面額設低一點,例如一股=0.01元或0.001元,那麼買股只要銅板價,炒股像逛菜市場,大家就都可以入股,相同的,在找資金來源時,是比較有利的。

 

三、面額有無

不管面額再低,還是有個面額在,一但過低,也會造成大股東們,股權顯示的困擾。試想,一股只要0.001元,就算買1,000股,也只要1元。但是大股東拿100萬出來,就會取得1,000,000,000股,看起來好像很多,但實際上卻還好的數據。而且,真要把面額設到低到不能再低,何不直接取消面額就好? 何不乾脆直接不設定金額,每股金額不是0.1、0.01、0.001也不是1、10、100、1,000或10,000。每一股不再有固定金額,它是浮動的,它是雙方說好的成交價。就像買賣房子一樣,沒有規定每坪的單價是多少,只有雙方議定的總金額,用1,000萬在一線大城市只能買到小套房,但在鄉下卻可以住透天別墅。當每股金額不固定,公司增資發行新股時,就有更大的議價空間。同樣拿100萬出來投資,有些股東可以拿到10%股份、有些卻只拿到1%。

 

所以,一些新創公司,在研發初期階段,需要大量資金投入時間,可以把公司改為股份有限公司,並取消每股面額。如此一來,就算公司99%都是金主出錢,但是他只願意持股1%,在程序面也是可行。這樣子,不論他出多少錢,不論增資多少次,也都不會影響到經營管理者的權限。

arrow
arrow

    Peter 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