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想求學的時候,班上總會有一兩位只要老師一問問題,他就搶著舉手回答;只要老師在,他的打掃工作就特別認真;有老師在的自休時間,他就特別安靜。

出社會投入職場後,公司裏面一定也會遇到那種每次主管老闆來就中氣十足、奮力吆喝、狂催進度,表現出整間公司就他最認真上班的樣子。上司轉身走後,他也像洩了氣的氣球,軟趴趴攤在椅子上,客戶不想聯絡、資料懶的整理,就連呼吸都嫌麻煩。

像這種只會做表面功夫的人,常常會引來其他同事的白眼。如果好死不死,這次的加薪或升遷名單裏面有他,那不只他本人遭人排擠,連總經理董事長都會被冠上識人不清,用非其人的惡名。

剛正不阿的人會不屑與之同流合污;生無大志的則是聚在一起互舔傷口;獨善其身的就繼續自掃門前雪,管好自己的工作。

站在老闆資方的立場,公司出幾個這種專做表面功夫的人,倒也無傷大雅。至少,他們表面功夫做的好,而要把表面功夫做的好,倒也不是那麼容易。首先,你要知道老闆的行程,免的準備了半天,結果老闆沒進公司,那就沒得表現了。再來就是要深知老闆的喜好。老闆喜歡聽你跟供應廠商殺價,還是在意你今天的銷售業績,甚至只是單純愛聽客戶的八掛。這個是要花點時間氣力去打聽,才不會拍馬屁拍到馬腿上,老闆一記回馬槍,跟你說你怎麼可以那樣子跟供應商要求,那就尷尬了。

換個立場想,如果你是這個專做表面功夫的人的同事,你會怎麼應對。我想起一個博益遊戲,德州撲克,不熟悉的人可以回去看賭神、賭聖、賭俠等電影系列(我好像洩漏年紀了…),裏頭玩的就是德州撲克。這個遊戲有趣的地方就是在揣摩人心。比如一個牌局,在不曉得對手底牌的情況下,莊家翻出第一張是黑桃10,他下100,你跟不跟? 第二張是黑桃J,他又下200,你跟不跟? 第三張是黑桃Q,他再下300,你跟不跟? 第四張是黑桃K,他追加400,那你要不要跟他拼到底? 還是你會在第一張牌就蓋牌,然後永遠不曉得他的底牌。其實這種做表面功夫的人,要嘛就是真的有一套,不然就單純只是耍嘴皮子。就像剛剛說的牌局,如果他是真的有本事,拿到一把同花大順,那也是真本事。但是在沒有玩到最後,亮出底牌黑桃A之前,你永遠都不曉得他的底牌。你只會覺得他是在虛張聲勢、盡是唬爛。就像他第一張黑桃10100,第二張黑桃J200一樣,他拼的是同花大順,他在旁人看來他或許只是在裝腔作勢。而你若是小心翼翼的人,可能在第二張、第三張看見順子的雛形出來時,就會選擇蓋牌,趨吉避兇,這也是個安全的出牌法。最怕就是這個只會做表面功夫的人,每次隨便追高一下,你就被唬住了,然後就蓋牌棄局。若是真的覺得對方只是個愛唬哢、愛裝模作樣、愛虛張聲勢、完全只會作表面功夫,沒半點實力的人,那就跟他玩到最後,哪怕你只有一對2也贏過他的散牌。最怕的是你不跟他玩到最後,每次都退縮,都在等下一次的無敵好牌,長期下來你不只是輸了時間、金錢,就連遊戲的實力也被看透了,再回過頭來說對方只會嘴炮,那就真的很不討喜了。

arrow
arrow

    Peter 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