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重看了【穿著PRADA的惡魔】這部經典電影,緊湊的節奏、鮮明的人物、現實的投射,讓我一直印象深刻。其中女主角小安,從一開始投入職場到最後漂亮轉身,更是反映出職場的三大工作性格。(內容有雷,慎入)

   

一、蜻蜓點水

女主角小安自大學畢業後,原本想去從事報社記者工作,後來被展轉介紹來當伸展台的主編米蘭達的助理。這一份工作是上百萬女孩夢寐以求的工作。但是她始終覺得,這不是她要的工作,她只是來這邊過個水、領個錢、糊口飯吃、有三餐溫飽、有錢付房租、週末假日還有空閒陪男朋友聊天打屁,對她來說這樣子就夠了。至於工作內容是什麼,工作的本質是什麼,工作的意義是什麼,那些她壓根兒沒去想過。她從事時裝產業,但是她卻不關心時裝;她工作,但是她也不在乎工作。

   

會這樣子想,倒也無可厚非,但如果一直抱著這種態度來面對工作,做未來的人生規畫,那問題就很嚴重了。用一種"寄托於未來"的心態來工作,是會讓自己陷入無路可退的狀態。就好比去餐廳打工當服務生,但是卻想著以後要做室內設計師;從事快遞,卻想著以後要當明星。要是確定好自己的目標是什麼,那麼就應該以目前的工作、環境為跳板,朝那個方向前進。想當室內設計師,那麼可以試著從設計師助理或從政人員做起。而不是一直幻想著以後要做什麼工作,而對目前的工作毫不關心。

   

二、全力以赴

直到小安工作上出了錯,她去找奈吉訴苦,她說:我不知道我還能怎麼做,就算我做對事,也沒有人注意,她(米蘭達)甚至不會說謝謝。但是要是我做錯事,她就尖酸刻薄。奈吉回她說,那就辭職,他可以在五分鐘之內找到人取他她。她說,她不想辭職,那對她不公平,她只是想,在她那麼努力嘗試後,希望有人稱讚。奈吉告訴她,妳根本沒在試,妳只是在抱怨。妳認為《伸展台》只是一本雜誌,但是它其實是一本集合各個現代服飾設計大師的藝術作品。還是妳認為,米蘭達應該在妳每天做好妳的工作之後,親吻妳的額頭,說妳好棒棒,再給妳一張金色星星貼紙? 醒醒吧,她只是在做她的工作。

奈吉的這番話,很寫實,很忠言,卻也很逆耳,但是不管是在電影裏,還是在現實世界中,都很受用。

現實生活中,不外乎也是如此。工作做好,是基本的。工作沒做好,被上司罵、被主管釘,也是應該的。畢竟,你有你該做的工作,他們也有他們該盡的責任。這樣子公司才能運轉。在職場中受挫,你可以抱怨,可以取暖,但是從哪裏跌倒就要從哪裏爬起來,而不是賴在地上打滾、哭號說為什麼你們那麼壞, 沒有人要來拉我一把。身邊如果有一個像奈吉這樣的朋友,可以適時的對你說反話,而不是和你一起一個鼻孔出氣,那才是真的對你的人生有所幫助。

   

三、不擇手段

影片的最後,米蘭達最後在車上對小安說,她在她的身上看到了她的影子。雖然小安覺得很多事情,自己都別無選擇,不論是去法國參加時裝秀、週末假日工作、男友生日遲到…等,自己都沒得選。但是,這其實也都是她自己的選擇。她隨時可以選擇不接電話、選擇不做、選擇離開,但是她還是為了工作繼續犧牲奉獻。雖然最後小安有可能變成那個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米蘭達,但最後,小安在還沒讓自己變成那樣子前,就選擇了離職。

我不敢說,這樣子的想法一定正確,但是我覺得,為了達到最後的勝利,確實是要不擇手段,只要不是為非作歹、傷風敗俗、違反法令的話。"不擇手段"大家容易聯想到不好的那一面,那改為"為達目的,要使用一切方法"這樣子想,應該比較容易理解。現實生活中也是一樣,你想昇遷,除了基本工作要做好外,上面的心意你要揣摩、底下員工你也要照顧、廠商那邊你更要會打點,這些都是可能讓你昇遷的方法。善用這些手段,也才能達成你想要的。

   

   

arrow
arrow

    Peter 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