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1

  我不是一個情場聖手,更不是把妹達人。這一篇純粹是以過來人的經驗,分享給各位。有一部份是後來領悟出來的潛規則,另有一些是依照書上教的知識,把它給生活化後,寫在這邊。畢竟好人卡收了不少,慘痛的教訓也學了很多,雖然當不了卡神,但回顧自己過去被好人卡撐起來的歷史,稱我為“卡撐”,倒也相當的名符其實。

 

一、謹言

  語言是人與人之間溝通、交流的媒介。透過語言,對方可以知道你的想法、你的感受,為了讓對方確確實實感受到你內心真正所想的事物,在語言的表達上,詞語的使用上,你應該更加的小心翼翼。有些男生會故作幽默,專說一些冷笑話,如果無傷大雅,那倒不打緊。最怕就是滿嘴黃腔,開口閉口就是一些性暗示的相關語,那可是會讓你馬上出局。舉例來說,公司同事為你辦了一個新人歡迎會,相約一起去唱歌。冷風颼颼的夜晚,你獨自一人騎車到達目的地。停好機車後,你呵著你凍到沒知覺的雙手走進店裏,一進去就看見一位女同事並跟她打招呼。她客氣的回答,並禮貌性的問,這麼冷的天氣,你沒戴手套?你故作幽默的說,「我不喜歡戴套(一個X)。為了答謝妳對我的關心,我決定陪妳一晚(二個X)……陽春麵。而且是我自己親手做的,妳放心,我下麵很好吃(三個X,出局),吃過的人都說讚(X到破表,萬死不足贖罪)。」短短的幾分鐘,你就因為自己一時的口舌之快,而斷送了一個潛在的機會。這種自以為是的風趣很是要不得,尤其是跟不熟的人。值得注意的是,女生對黃色笑話(對話)的容忍度是很低的,其低的程度就像男生對逛街買衣服的容忍度是差不多的。我遇過一個真實案例。一位女性同事,因為她負責的客戶遲遲不將資料寄來,所以每隔兩三天就撥一通電話給對方。對方男主管回說,『我想說這樣子妳才會把我放在心上,經常打電話來給我。』事後,這位女性同事覺得不舒服,有一點被性騷擾的感覺。因此,要給對方良好的第一印像,應該從風流不下流的談吐做起。

  過猶不及的是,要小心說話並不是要你不要說話。雖然說“言多必失”,但假如怕說錯話,就“因噎廢食”,那豈不是得不償失。我幫自己排的五個說話等級如下,平常性的談話 > 愛說冷笑話 > 廢話連篇 > 不說話 > 黃腔。在面對不認識的人、初次見面的朋友,選擇“平常性的談話”是最保險的出牌,你不會因此而加分或減分,但至少存活的時間拉長了。若是旁邊還有一兩個嘩眾取寵、下流低級的朋友幫你襯托,那麼在刪去法之後,你反而是最後勝出的那位。

 

二、停止小動作

  很多人在追女生的時候,會一而再、再而三、,花盡萬貫家財、投入大量時間、犧牲自己尊嚴地來討好對方。例如,上課上班快遲到時,有隨CALL隨到的司機;晚上肚子餓時,有24小時待命的盤子快遞;想買3C商品時,會有超盡責任的顧問,事先幫妳分析比較並篩選出最適合妳的款式;甚至逢年過節時,更會有專人精心規劃的派對和禮物。這個我之前在《13》浪漫釀的鴆這一篇有提過,有興趣的人可以回去看一看。不過,最主要的一個觀念,以上種種的所作所為,都是在將你導入一種負回饋螺旋的狀態。我是這麼認為,沒有一種付出是不求回報的;好比說,你請你朋友吃飯喝酒,大宴小酌不下十餘回,幾次下來,你也會覺得你朋友該回饋一點你什麼。即使不是物質上的,那在精神上或時間上都要可供你驅使,你才會覺得你的飯沒白請、錢沒白花。就算不是朋友之間,就算是你把錢捐給慈濟、陽光、世界、紅十字等社福團體,你的心中又何嘗不曾有過“花錢買平安”、“神明會保祐我”之類的希望。所以,沒有一種付出是不求回報的,因此當你風雨無阻的接送她、24小時的侍候她、全方位的幫助她時,心中亦會有個“她會因此而接受我的”念頭跟著萌芽。隨著你的付出越多,這觀念也就越加茁壯。再加上沒有在採取行動以前就先設停損點,所以也就更加無怨無悔的付出。然而付出的越多,就越難從這螺旋中抽離,等到哪一天真的有人先脫離時,再回頭已百年身。說起來不知是幸還是不幸,往往人在掉進這種負回饋螺旋時,在大量的付出以後,卻還遲遲得不到對方正面回應時,大腦就已開始籍由幻想美好的事物來平衡掉負面情緒。就像有些男生在苦追對方數年後,仍然會放話說,我是寧缺物濫,因為她才是真正適合我的好女孩,而且我保證我追到她之後還是會像現在一樣這麼愛她!!。即使是正面的,也會被加倍放大,常常一點點的小仁小義,在追求者的眼中可是前世燒好香、媽祖有保庇才得到的莫大恩惠。就好比,她要煮東西給她喜歡的人吃,卻煮壞了,統統倒掉又覺得浪費,所以她把東西倒在一鍋裏頭,打電話叫你來拿回去吃。你則是滿心歡喜,心中雀躍不已,覺得在旁人眼中那一鍋像餿水一樣的東西是世界最美味的海陸全餐,還幻想她應該有一點開始喜歡你了,所以才把這一鍋給你而不是給別人。這種“不甘心、不放手”的心態,其實跟那些因為賭博賭到傾家蕩產、釣魚釣到廢寢忘食的人心態有異曲同工之妙。

 

三、活出自我

  再換個觀點來看你這些搏命演出的示好行為。一個好女孩身邊應該不乏追求者,你應該也只是其中的一位,那些你做得到的,別人也做得到。做的再好,也只是讓你淪為雞肋,雞肋永遠只是雞肋,啃的再久,也嚐不到雞腿的美味。對於失去一個呼之即來,揮之即去的僕人,她只會感覺到些許的不便,是的,只有些許,而且很短暫,因為馬上你的位置就會被第二、三個僕人給取代。真正會令她感到傷心難過的是讓她敞開心扉、想託付終生的那個男人。託付終生的男人,這聽起來很沉重,但是唯有對自己人生負責的人,才有辦法對別人的人生負責任。就像在搭飛機時,機上示範的逃生安全須知道理是一樣的:穿上救生衣後,先幫自己充氣再為他人(包含兒童)充氣。如果你可以自行充氣完成,就表示你應該也可以救助別人;如果你連自己的救生衣都搞不定,還想去幫助別人,那有極大的可能,你不但沒辦法幫到對方,還會把對方的救生衣弄壞,最後雙雙損命。所以說,要是你自己已經是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時,對方也不會希望跟你有任何瓜葛。沒有一個女生會被一個舉債渡日、生活豪無目標、工作總是半途而廢的人求追而感到高興的。因此在有能力愛別人以前,我們應該更加的“自愛”。雖然說,尊重對方意願是很重要的,但總是以對方的意見為意見的話,是一種反效果。這樣子女生會覺得壓力很大,因為她知道,不管你今天多麼的不方便,你還是有可能因為她的一句話,而使命必達。所以,我們應該要努力多充實自己的生活,而不是一味的犧牲自己的時間、金錢、及自尊來迎合她、配合她。因為這樣長期的結果下來,只會使她向上提昇,你向下沉淪,你們之間的距離也就跟著越來越遙遠了。

  之前網路看過一段話,詳細的內容我記不得了,不過大意是這樣子。你跟她是應是各自向前的兩條直線,這樣子你們才有機會在某一點交會;如果她是直線,而你是以她為中心的劃圓,那麼你倆是永遠不可能會有交集的。

 

四、氣氛營造

  幾年前,張宇有一首歌《月亮惹的禍》曾點出了氣氛的問題,其中一部份歌詞:

  “∮我承認都是月亮惹的禍 那樣的月色太美 你太溫柔
   才會在剎那之間只想和你一起到白頭∮
   ∮我承認都是誓言惹的禍 偏偏似糖如蜜說來最動人
   再怎麼心如鋼鐵也成繞指柔∮”

  氣氛在整個關係的建立中是很重要的一環,不應該被忽略。尤其是那些常聽到女生對你說“我對你沒感覺…”的人更應加把重心放在氣氛的營造上。沒感覺??究竟那感覺是什麼??甚至不禁有些人要問,她是對我的人沒感覺,跟環境氣氛有何相干??有的,而且關係很大。“我對你沒感覺…”對男生來說,是一句殺傷力很強的話,尤其當與“你是個好人,但我對你沒感覺”,這樣子以連續技方式搭配使用時,就足以秒殺絕大多數的追求者了。天可憐見,終於在十年寒窗苦讀中,讓我在心理學的課本中找到了應對的方法,彷彿在黑暗見看到一線曙光。

  想一想,當你/妳看到喜歡的人的時候,會如何反應。首先,我們眼睛先看到對方,並將影像傳送到大腦,大腦搜尋跟對方有關的資訊,並得出對方是我們喜歡的人這樣子的結果。在喜歡的人面前,我們通常都希望自己能夠表現的與一般人不一樣來引起對方的注意,可是又怕表現的太差不能讓對方滿意。在這種矛盾心理的驅使下,我們戰戰競競的努力讓自己表現正常,卻又怕太過於正常對方沒注意到。往往太過於緊張,使的我們的身體不由自主的開始呼吸急促、心跳加速、手心冒汗。就是這種怦然心動的感覺,是女生想要的感覺,而這感覺常常也是女生篩選男生的條件之一。

  很多男生被女生說“我對你沒感覺”後,只能嘆口氣,自己帶兩罐啤酒上屋頂去轉換心情。畢竟感覺這種事,太過於抽象,不是我們可以操控的。難不成要我們去換一張臉、整個型、健個身,來達到對方所要的感覺??這成本又太高了,而且搞不好,整完的臉還是對方最討厭的人的臉。所以,男生要是被告知沒感覺時,心已經涼了一半,因為感覺這種東西不是可以去買、去學、去做出來的,那是一種人類本能的直覺反應。對於這種直覺反應的東西,你說要如何去改變,那可真是無語問蒼天。

  看到這邊,請先別放棄,再堅持一下。女生要的感覺,如果不是我們能給的,那麼就讓環境來給。我先前說,我們是先看到喜歡的人,然後才有怦然心動的感覺。如果相反,情況會如何??反向思考,在我們確定對方有呼吸急促、心跳加速、手心冒汗的感覺後,再來出現她的眼前,她的大腦是否可以把我們跟喜歡的人做上連結??

  我的母校,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的兩位教授,DON DUTTON & ARTHUR ARON,在北溫哥華的THE CAPILANO CANYON(卡普萊諾峽谷)做了一個心理實驗,他們想要了解,環境的氛圍是否會影響人對異性的吸引力的感覺。那邊有兩座橋,一座是最知名的卡普萊諾大吊橋,全長136米,架在湍急河流70米高的上空,橫跨整座大峽谷;另一座是寬板石橋,架在一條淺溪上頭3米的地方。他們要一位工作人員假裝是學生,找正在過橋的異性請求填寫問卷調查。教授們的假設是,在大吊橋上,因為環境使人們感到心跳加速,會讓人將這種感覺誤加到當下的異性身上;反之,在平坦的石橋上,因為不會讓人緊張,因此在面對異性時也就沒有特別的感覺。實驗結果證明,教授們的假設是對的。即使我們明知我們緊張是因為環境造成的,但是當下在面對異性時,我們仍將原因視為對方的吸引力所致。我想這就不難說明在昏昏暗暗、震耳欲聾的夜店裏,這種連溝通都有困難的地方,為何人與人之間反而特別容易配對成功。

  透過兩位教授的實驗,我們知道大腦對於看到心上人而產生的“怦然心動”的感覺和因為緊張而“心跳加速”的感覺是無法分辨的。不論外來的刺激因素是什麼,帶給身體的直覺反應是一模一樣的。回到上一段的問題,“在我們確定對方有呼吸急促、心跳加速、手心冒汗的感覺後,再來出現她的眼前,她的大腦是否可以把我們跟喜歡的人做上連結??”這個是吊橋實驗的延生。答案是肯定的,大腦會把我們跟喜歡的人做上連結,也就是“我 = 喜歡的人”。這真是一個令人興奮的答案。不過要注意的是,大腦的學習反應沒那麼快,要透過幾次的反覆練習、制約條件後,才能配對成功。另外還有一點要提醒的是,引起呼吸急促、心跳加速、手心冒汗的因素,是一件好事或平常的事;因為如果是壞事的話,你可是會被她貼上“衰神”的標籤,讓她唯恐避之而不及。要是她每次跟你出門,就遇到嚴重車禍、飆車族砸車、黑道街頭搶劫,這些既恐怖又倒霉的事情,我想只會讓她對你更加害怕而已,怎敢和你再有進一步的關係。就像某一集《名偵探探南》,目暮警部看到毛利小五郎時說的,『通知各個單位,加強巡邏,看到毛利小五郎表示又有命案要發生了。』 XD

 

五、不要告白

  明天就是西洋情人節了,應該有不少男性朋友打算在這一天一決勝負。先訂好餐廳,享受一頓浪漫的燭光晚餐,再送她99朵玫瑰花,最後再鼓起勇氣說出類似“50年之後我還是一樣愛妳”的告白。這是漫畫小說、電視電影教我們的橋段,而且,只要一用,最後一定可以獲得女主角的芳心。只是那是設定好的劇情,用來彌補現實生活中的不足。如果可以的話,不要燭光晚餐、不要玫瑰花,甚至不要告白,因為一旦告白,就是亮出底牌,在牌桌上,最先亮出底牌的人就輸了。如果對方明知你的底牌,還願意一直跟你賭下去,那就表示你有她所要的東西。最明顯的應該是牌桌上的金錢,先跟你裝傻,然後贏你的錢。再來就是時間,她很無聊,你有空閒,你可以陪她打發時間。最後是精神上的滿足,她看你的狀況,老是在出錯,生活不如意,學(事)業吊車尾。她看到你再比照自己就覺得欣慰多了,一種籍由他人的失敗來獲得自己在精神上的勝利的幸福感。從你那邊一定可以獲得什麼東西,來滿足她目前所需,所以她才願意一直陪你秏下去,不然早就把你從臉書上刪除了。不曉得各位有沒有打過衛生麻將的經驗,這種不賭錢,完全只切磋牌技的玩法,對很多人來說是很無趣的。因為不論你玩的再久、再好,最終你可能獲得的就是“你很會玩”這四個字。所以,你要是沒有一點“什麼”,連要找到第二家都是很困難的,更不用說陪你打完四圈了。

  再從另一點來看,會想要告白的人,其實都抱著背水一戰的心情,想要從劣勢中來個逆轉勝。因此,會在這一次的告白中,投入大量心血,期待用一次的告白,爆出永恆的愛情火花。事與願違,越是努力的想用告白來擄獲芳心,越有可能把對方嚇跑。男生跟女生在交男女朋友時最大的不同點,在於數量的意義。對於男生來說,曾經交過很多女朋友,雖然不是什麼可以自誇的事,但至少不是什麼丟臉的事;而女生就不同了,一旦被貼上“交過很多男朋友”的標籤,這可是會令她難堪到抬不起頭來。所以,女生在認定男朋友前,會細細考量,確定不讓自己所托非人後,再將對方從朋友→好朋友→非常要好的朋友→知己→男朋友,這樣一路過關斬將幫他昇等上來。可是男生通常希望,可以在朋友階段,透過告白這一步驟,直接跳到男朋友的身份,這對女生來說是很困擾的,因為不管你的告白再怎麼感人,準備的再怎麼週全,令她印象深刻的是你的告白,而非你的人。要是再進一步要她當場答應你,或者身邊旁觀者跟著起鬨,反而會讓她非常尷尬,因為你正一步步將她逼向傷害你或傷害她的兩難局面,並要求她當眾做出她尚未有答案的選擇。尚未有答案以前,她最多就是幫你昇到“好朋友”的程度,再逼下去可是會令她厭煩到想逃跑。其實,不只是女生,換個角度想一想,要是有一天,你走在回家路上,突然有個陌生女子從轉角跳出來跟你告白,你不會懷疑是仙人跳而跑開,那才有鬼。

  所以囉,為什麼要告白??如果你已經處於劣勢了,告白之後並不會幫你扳回一城;如果你已經處於優勢了,即使不告白,她也不會因為這樣而離開你。既然如此,告白就顯得多餘了。

 

  有的時候回顧自己的過去,不得不驚訝自己當初怎麼會有勇氣去做那些瘋狂熱血的事,我只能說年輕真好。而那樣子莽莽撞撞卻還能獲得女孩子的青睞,我真的是很感激她們的仁慈。明天就是情人節了,除了預祝大家情人節快樂外,也希望不要犯下跟我同樣的錯。努力的去生活吧,勇敢的去開拓自己的友誼圈吧,關掉電腦,走出戶外去社交吧,大膽的社吧!!(又犯了第一條錯了)

arrow
arrow

    Peter 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