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明年最低工資調漲,軍公教調薪4%,拍板定案後,各行各業也紛紛調整售價來因應,只是調漲幅度卻是從5%~10%都有,光是想到每天的基本開銷,就要吃不消。但是也有店家是逆其道而行,大家都漲價,我就是不漲,這樣一來,我的售價就會比同行都便宜,那麼大家應該就會來跟我買東西,我的店面應該會車水馬龍、水洩不通,客人駱驛不絕,商品銷售量創開店以來的新高,獲利也跟著飆升。只可惜人算不如天算,這樣子的如意算盤,還是有打錯的可能。

 

  說巧不巧,我最近不約而同,從兩個不同的零售業者那邊,聽到了同一套理論,他們稱之為"帶路雞理論",這個理論是說,販賣的商品或提供的服務,不一定要獲利賺錢,可以選擇賺少一點,或用成本價甚至賠本價來賣,都沒有關係,因為你失去的會以另一種形式回來。舉例來說,現在四大超商,一杯美式咖啡的訂價是35元,那套用帶路雞理論的話,我只要把售價訂為30元或更低25元,就可以為店裏帶來人潮,而他們來消費時,不會只買美式咖啡,甚至帶一片蛋糕、一個布丁等相關商品,所以整體來說,我還是有賺。我只是犧牲了美式咖啡的利潤,而失去的部份,就從其它的商品(蛋糕、布丁)填補回來。只是很可惜的是,在商業營運過程中,有失不一定有得,甚至有很大的機會是一直失去,卻仍無所得。

 

  想像一下這場棒球賽,九局下半,三壘有人,輪到你上場。你站在打擊手位置,面臨幾種進攻選項:

  A.一支全壘打,把2人都像英雄般地接回來

  B.一支安打,但是有被接殺、譙到無力的風險

  C.一支犧牲打,安全下莊,讓三壘跑回本壘,先馳得點。

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出手?一般坊間的"帶路雞理論"其實用的就是『犧牲打訂價策略』,"犧牲打"用的雖然是棒球術語,但主要的基本觀念是一樣的,如何捨棄一個出局數,來換取壘包的推進,在這場比賽中就是要如何讓隊友返回本壘,得分獲勝;這才是犧牲觸擊的最佳使用時機,而不是在2出局,無人上壘的狀況下使用。在無人上壘的情況下使用犧牲觸擊,只是白白的犧牲而已,還會被罵到臭頭,因為在明知不能為隊上帶來任何得點的情況下,還用這樣子的方式進攻,只是在浪費打擊,被罵真的只是剛好而已。所以從棒球的例子來看,我們可以確定一件事,『犧牲打訂價策略』,看的是背後整體利益。雖然有犧牲,但犧牲的損失,會產生更多的利益來彌平。這才是一個『犧牲打訂價策略』的完整觀念,絕不是要你白白犧牲一支商品,而不去想後續的利在哪裏。

 

  然而,很有趣的是,並不是所有賠錢的商品,都叫做犧牲打,都適合套用犧牲打訂價策略。某些商品、某些餐點、某些飲品,很明顯地賣不動,客人不喜愛時,那這時候要考慮的是退場機制,而不是降價求售。就像那天在客戶那邊看到的,老闆娘自己手做餅乾,不貴,每包50元,看起來包裝精美、風味獨特,但就是乏人問津。跟老闆娘閒聊後發現,以目前售價和銷售數量來看,要達到損益兩平點,確實有著一段很大的距離。當下我也試探性地問了一下,怎麼沒考慮乾脆不要再繼續做手工餅乾,把它下架?同樣的"帶路雞理論"又出現了。她說,雖然沒有賺錢,甚至是賠錢,但是給想要喝咖啡、吃甜食、卻不想胃食道逆流的客人多一種選擇。像她這樣的例子,倒也不是第一次看到,以前也在漫畫店看過賣烤香腸、柑仔店賣商業簡餐、或者一開始提到咖啡只賣25元的,背後的原因,不外乎都是"帶路雞理論",都是希望透過有這個需求的客人,進來看到我們的其它商品,然後連動消費。但我個人是這麼認為,說的不禮貌一點,這其實是完全誤解。你給一個客人他完全不需要、有其他方式可入手、有其他產品可代替的東西,不要說賤賣給他,連免費送他,他都要考慮要不要收呢。在這種情況下,這支帶路雞商品,又怎麼吸引得到客人?又怎麼能帶生意上門?

 

  "帶路雞理論"是有它的道理在,也確實可行,但前提是幾個要件需要先被滿足:

  一、它得要是受歡迎或必需品。像剛剛說的,不受歡迎、沒有人要的商品,是不能當帶路雞的。路路上很多藥妝店會拿尿布奶粉當帶路雞,因為奶粉尿布是嬰幼兒的必需品,只要在這家店買習慣,未來五年、十年,不僅尿布奶粉,連家用的毛巾、牙刷、牙膏、外傷用藥、感冒內服,都會選擇來拿奶粉尿布時,一起添購。所以有些店家,寧可少賺一點的原因就是在這。

  二、它要不易取得。假設一家超市,用生雞蛋當帶路雞,一顆一元。那這個商品要擺在哪兒?答案是店裏面的最裏面,這樣客人才會逛久一點、多買一點,看到什麼、想到什麼、買了什麼。而不是把它擺在入口結帳區,給客人完全的方便,甚至拿了就走,就失去了它的意義了。

  三、既然是帶路雞,那麼牠也要有生命週期,消費者才不會麻痺,才不會認為反正店裏,一年四季隨時在特價、永遠在打折,想買隨時可以買,這樣子的話,就無法剌激客人消費了。除了設定時間外,還可以設定地點,例如,只限實體店面,也可以限定,會員獨享。又或者是數量上的限制,例如,雞蛋一顆一元,每人限購一盒等方式,才不會偷雞不著蝕把米。

 

  在看了好幾個案例後,很多說是"帶路雞理論"的商品,說穿了,只是不願意面對自己的失敗,不肯承認自己決策上的錯誤,所以遲遲不考慮退場機制。一支不賺錢,沒有後續持續獲利來源的商品,不論怎麼賣、怎麼促銷、價格再怎麼便宜、包裝再怎麼精美,都是枉然。當它銷售不好,有即期品要出清、報廢品要報廢時,就是它該停止供給的徵兆。仔細看看,市場上處處可見"帶路雞理論"或"犧牲打訂價策略",例如,印表機,印表機賣的很便宜,因為它是賺後面的墨水匣的錢。例如免費軟體,網路上很多免費的ERP和人資系統,是賺後續的維護合約費。甚至是現在搶翻天的遊戲主機,賺的也是日後遊戲軟體的錢,而不是遊戲主機本體。所以回到一開始的咖啡定價,低於市價的咖啡、手工餅乾,不是不能賣,而是差額的部份,你要怎麼賺回來?

arrow
arrow

    Peter 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