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一則新聞,是一位實況直播主,被遊戲公司提告的新聞。

其內容大意是說,這位直播主,花了200佰多萬的新台幣,在遊戲內進行了471次的傳說祕笈製作,成功11個,成功機率為2.3%,比韓國原廠公告的10%還要低很多,因此對台灣的遊戲代理公司進行詢問。

沒想到,沒問沒事,有問就很有事,就被代理公司告,代理公司提告說,你身為一個網路名人,在經營的自媒體中,說遊戲公司欺騙玩家、是詐騙集團等,等於是破壞他們的名譽,所以被一狀告上了法院。

   

OK,我先說,這個手遊我沒玩過,這位網路名人的頻道或影片,我也都沒看過,

只是我總是會想,如果我是這位直播主、我是這間公司,如果遇到這個問題,

我會怎麼處理?

   

畢竟不論是直播主或是代理公司,都是希望有穩定的產出,帶來穩定的收益,走向穩定的發展,這才是雙方所希望的,

而不是勞心勞力的互相提告、互說對方的不是,造成彼此形象的傷害,對彼此的事業,都沒辦法帶來任何實質上的幫助。這也是囚犯的困境中,最糟糕的互動模式:雙方完全不信任、不合作。

   

剛好最近在家,看了一些關於電玩遊戲的記錄片,想說來聊聊。

其中一部記錄片,裏面有位教授,他甚至說,手遊不能只課娛樂稅,甚至應該加課賭博稅。

那大家會想說,在台灣賭博並不合法,所以理論上不能,也不會課賭博稅。

   

不過,事實上,合不合法和課不課稅,則是兩回事。

就像,陽台外推、頂樓加蓋、鐵皮工廠,這些都不合法,都是違建,但一樣都還是要課房屋稅。
又像很多年輕人,會自行上網賣東西,或者未辦商業登記就開始做吃的,這些都是違法行為,但要不要繳營業稅? 很抱歉,還是要,不會因為你是違法行為就可以免課免繳,反而還會加倍處罰。

   

所以在台灣從事賭博行為,要不要課賭博稅?

其實是有必要的,畢竟賭客的中獎都要算其它收入了,賭場賺的錢,還不用另外再課稅嗎?

那賭博是違法的,為什麼至今手遊、夾娃娃機店,都還安然無事、正常營業?
這些遊戲、機台,都是靠運氣、機率在運作,但和賭場裏的牌桌、拉吧,還是有著根本上的不同。

   

手遊跟賭博有什麼關係? 還是有那麼一點,因為它們都需要資金(賭本)去玩一個靠運氣的小遊戲,例如:抽獎、摸彩、轉盤等。而且,所有的獎品、獎金、獎勵都牽扯到機率。什麼狀況下,機率會出現? 就是賭博的時候。
就像我們去便利商店買原味可樂,店員不可能告訴你,你有20%的機率買到百事可樂、20%買到健怡可樂、20%買到原味可樂、20%買到可樂軟糖、20%買到可樂娜。如果店家這樣子做生意,你應該會發瘋吧? 買個飲料而已,還要碰運氣,所以一般的買賣交易行為都不存在有機率問題,一旦機率發生時,就是賭博開始時。

   

那這樣子說來,到處都充滿著賭博呀。像夾娃娃機店、百貨公司賣福袋、湯X熊歡樂世界,這些也都是用機率在玩的,不就都是賭場?

這就又誤會了,像夾娃娃機,它的官方全名是選物販賣機。它和投幣式販賣機一樣,都是賣東西的。
投幣式販賣機的運作模式是,商品標價10元,你只投1元、3元、5元,它的燈號不會亮,直到你投滿10元,燈號才會亮,按鈕按了才會有反應,東西也才會掉落下來。選物販賣機(夾娃娃機)則是逆向操作,它裏面的東西都有售價,這個售價就是包夾的價格,例如包夾300元。只是在投滿包夾價格前,燈號就會亮,搖桿就可以操作,顧客有機會用更便宜的價格,把東西買(夾)回去,只要你技術夠好的話。技術不好,也沒關係,持續投幣滿300元時,夾子的力道會開至最強、緊度最大,讓客人矇著眼都可以把商品夾回去。那如果這樣子都還是夾不回去,拿不到商品,表示機器故障,這樣候就要尋求技術支援。每一台夾娃娃機上,都有台主的電話,可以打電話給他們,請他們過來開台,他會幫你把台子打開,把你要的商品拿給你。

   

所以,百貨公司賣的福袋、歡樂世界裏的遊戲機台,雖然都要靠運氣才會中獎,但是都有和夾娃娃機包夾一樣的保底機制:只要顧客有花錢,就一定會帶某些商品、票券回去,雖然這些可能不是客人想要的,但是一定有等值的物品,給客人帶走。手機遊戲也是一樣,不論是單抽、十連抽,寶箱打開一定會出現道具,不會是"銘謝惠顧",不會讓玩家空手而回。這也是和賭場裏的21點、百家樂、輪盤最大最根本的不同,賭場裏是有賭賠率,可能是1:1、1:10或1:50,贏了就滿載而歸,輸了就兩袖清風,沒有在跟賭客玩保底包夾的。也正是因為這種本質上的不同,在現行的制度下,要把手遊再多課賭博稅,是非常困難的。

   

其實也不要說賭博稅,光是要課這些境外的遊戲公司營業稅和營所稅,就不可能了,何況是其它的。所以,不如把基本練札實,想想如何針對遊戲裏的儲值、購買來徵收稅金,才是長久之計。

arrow
arrow

    Peter 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